关于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47123

各基层团委: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展示青年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进一步提升团的组织力,根据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工作要求,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3月中旬至20195月初

三、参与对象

全校全体团支部

四、活动内容

各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 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主题,突出仪式教育感召作用,依托附近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全体共青团员在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接受“沉浸式”精神洗礼,以提升团支部组织力,增强团员的先进性。

1.齐唱国歌

组织全体团员列队集合,齐唱国歌。

2.参观瞻仰

全体团员赴附近红色教育资源参观学习,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3.“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微团课

邀请党史团史领域专家、典型模范、青年教师等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在现场为团员讲授团课。

4.团旗下的演讲

选取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围绕在新时代继续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结合参观感受,分享心得体会。

5.入团宣誓

面向团旗,组织新团员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6.寄语团员

邀请上级党团组织负责人为新团员戴团徽,随后向团员青年寄语,提出希望和要求。

7.齐唱团歌

8.宣传展示

结合活动情况,写下活动感悟和奋斗目标,进行线上线下集中展示。

各团支部结合实际情况,在参考上环节的基础上进行本支部团日活动设计。

五、活动要求

1. 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重在通过庄严肃穆的仪式教育,以仪式感营造神圣感、崇高感,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矢志建功立业。各基层团委要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加强对团支部的工作指导。3月中旬,团中央推出《共青团公开课——主题团日活动仪式教育》实景教学片和活动主题标识,各基层团委要确保传达到各团支部,并参照视频方案及活动示范流程,认真策划组织。各支部要把“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与团员青年学习工作实际相结合,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心设计方案,认真组织支部全体成员参与其中,提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主题团日活动安排统计表(附件1要求3月18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发至指定邮箱793496217@qq.com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团支部要及时通过微博、微信、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广泛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通过正面引导宣传达到教育的目的。微博发布@合肥工业大学团委,QQ空间发布@工大回音墙,校团委将遴选优秀案例在学校共青团新媒体平台进行推送展示。注重依托校团委近期组织的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征文、“斛兵杯”新媒体创意产品设计大赛等相关活动,积极创作精品网文和短视频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网络直播,各班级团支部可根据活动设计情况,填写《直播申请表》(附件2),申请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安排直播。

3.激励先进,选树典型。各基层团委要对下辖支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在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过程中注重典型的发掘和选树,学校将根据“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情况,通过评选优秀短视频(5-8分钟)的形式择优评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并进行表彰,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相关申报表(附件3及视频请于5月5日前发到邮箱793496217@qq.com

  

联系人:杨乾坤 电话:0551-62903693

直播联系人:黄宁娇 手机:15357520889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37

附件1:“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安排情况统计表.xlsx

附件2:直播申报表.docx

附件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优秀视频评选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