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试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6-11-16浏览次数:5977

各基层团委、学生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共青团改革,着力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推进共青团第二课堂课程化、基层组织活力化、团学工作职能化,更好地服务于“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提高立德树人整体水平,依据团中央《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办法》,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试行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1.内涵意义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我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创新举措,是顺应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学生,扩大组织覆盖面和影响力,帮助青年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获得社会认可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共青团优化工作理念,推动机制创新和工作创新,提升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有效抓手。基于我校的相关工作基础和创新举措,我校被共青团中央列为全国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单位,以此为契机,全面推动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相关工作。

    2.实施目标

    通过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促进“第二课堂成绩单”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用人单位选人用人的重要参考。经过在工作理念、课程设计、制度构建、系统开发、理论研究等方面一系列的探索创新,厘清“第二课堂成绩单”的科学内涵、工作内容、运行逻辑,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理念、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

    3.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模块,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是团学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学校成立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实施,扎实推进。

    (2)稳步实施,持续推进。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牵涉面宽,工作要求高,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逐步实施、分层管理、持续推进”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覆盖全部团学工作,促使系统使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团学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对学生大学期间成长经历的客观记载,各基层团组织及相关负责人要对活动发布内容严格审核,活动实施过程严格监督,记录结果如实登记。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坚持“谁发布,谁登记,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记录全面、真实、有效。

    二、应用管理

    1.各基层组织管理员系统登录入口,在合肥工业大学团委网站右侧导航栏目“基于新媒体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

    2.学生登录入口在移动智能终端“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功能菜单上,用户无需安装任何软件,通过学号、信息门户网站密码双重认证,确保身份真实后即可登录。

    三、其它事项

    1.申请账号程序:请各基层团委、学生组织指定一名负责人负责系统的运行,并及时将申请表(见附件)报送至负责老师处,审核通过下发用户名和密码,并请在第一次登录后及时更改密码。

    2.遇到技术问题请及时与校团委组织宣传部杨乾坤老师联系,联系电话:0551-62903693 、13739242626。工作交流QQ群:585736490。

    3.请各基层组织做好宣传,通知学生及时在“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认证登录。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11月15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试点工作实施办法(暂行).doc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 ”第二课堂成绩单“系统申请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