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认真开展2016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2624

各基层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认真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长成才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做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青年学生,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按照团中央的统一要求,结合我校团学工作实际,现就2016年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建功“十三五”•携手共筑中国梦
        二、活动时间
        2016年7-9月
       三、重点团队
        2016年,我校在广泛动员的基础上,经过团队申请、学院审核、学校评审、公开答辩、公示等环节,阶段性完成了重点团队立项申报工作,最终审定国家级团队2支,省级团队30支、校级团队118支。主要涉及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支教关爱服务、医疗法律服务、美丽中国实践团等方面(具体团队见附件1)。
        四、有关要求
        1.严肃纪律要求,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各团队同学要在整个活动中始终保持饱满的精神面貌和良好的团队作风,充分展示我校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风采。要遵纪守法,谦虚有礼,衣着整洁,举止文明,勤俭节约,不给群众增添负担,切忌走马观花等形式主义。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确保每支实践团队有1名及以上领队老师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并与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签订《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对参加社会实践的同学进行一次安全教育,让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特别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确 保安全出行、安全实践、安全返回。各组团单位必须为本单位参与实践的全体师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类保险。
        2.强化过程管理,不断提升活动实效。各实践团队要在活动中不断探索有效途径,突出过程管理,开展必要的思想作风和服务技能培训。各学院及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和社会实践活动长效机制建设,不断提升活动品牌,强化活动实效。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理论指导和专业化帮扶,学校首次试行社会实践团队“双导师制”,即指导老师由各组团单位和马克思主义学院“两课”教师共同担任,力求进一步丰富活动内涵、丰硕实践成果。
        3.注重宣传总结,做好品牌推广和媒体传播。在实践过程中,各团队要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工具,积极关注校团委微信、微博、qq空间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在平台上展示实践内容和团队风采,并在团中央三下乡官网进行投稿(具体指南见附件2)。各级团学组织要将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工作贯穿社会实践策划、动员、实施、总结全程,进一步提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品牌形象和社会影响力。学校将根据各实践团队在校团委新媒体平台以及团中央三下乡官网上发布的稿件数量和质量,评选“优秀宣传报道奖”。
        4.进行重点团队网络报备和通报表扬。为提升“三下乡”活动组织动员效率、完善项目评价机制,根据团中央有关要求,各级(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及专项计划团队须于6月30日前,将团队信息通过“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附件3)。未登记报备的团队,不能申报国家级重点团队或参与专项计划的奖项遴选。2016年“三下乡”活动结束后,团中央相关部门将对全国重点团队中的优秀单位、团队、个人和活动成果进行遴选表彰。
        五、奖惩事宜
        学校将依据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评选十佳基地(或者标兵基地)、优秀基地、示范团队、优秀团队、优秀宣传报道、优秀组织、优秀指导教师、优秀调查报告、优秀摄影(DV)作品等奖项,并给予一定的物质或精神奖励。对在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实施不力或因工作不到位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或个人,学校将视情况给予通报批评,情节恶劣的将依规严肃处理。希望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标。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6月27日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级及以上重点团队信息汇总表

附件2:2016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投稿指南

附件3:2016年团中央“三下乡”官网报备流程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