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担使命 奋楫笃行启新程——五年来共青团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效工作综述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10

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团十八大以来,共青团中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为党育人根本任务,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主线,坚持服务青年的工作生命线,深耕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创效,将促进青年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服务国家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
引领青年开拓创新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5年来,共青团坚持聚焦“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攀登行动”,组织引领广大青少年勇攀科学高峰、投身科创报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实青年科技人才保障。

持续深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改革。突出育人功能,增强“群众性、客观性、交流性”,创新设计由主体赛、红色专项活动、“揭榜挂帅”专项赛,和“黑科技”活动组成的“1+3”赛制,育人广度效度不断增强。夯实校赛基础,第十七届“挑战杯”竞赛有来自2500多所高校的2.2万件作品参赛,参赛高校数量、辐射带动学生数量均创历史新高。改革评审制度,对成绩统计和奖次评定工作进行国家公证,特等奖覆盖更加均衡,中西部省份、一般本科院校和职业院校参与热情和获奖数量双双提升。创新工作模式,举办大学生科技创新网络主题直播暨竞赛工作交流活动,搭建“云展厅”、组织“云分享”,促进产教深度融合,成果转化成效更加明显。

不断完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撑工作体系。从严评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团十八大以来评选出280名“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获奖者,突出育人励人导向,彰显公平公正公信,同时出版创新故事集,推出获奖者访谈特别节目、网络主题直播等宣传活动,带动更多青少年投身科创报国。稳步推进“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通过援建、示范、授牌等方式,以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虚拟现实、新材料、生命科学等7个领域为重点,用时3年在全国建设1000余所组织运行规范、服务保障到位、育人成效明显的实验室,聚焦实验室内涵提升和品牌建设,带动赋能基层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的科学热情。

汇聚多方合力打造全链条服务

鼓励青年干事创业


就业是青年民生之本,创业是青年发展之翼。5年来,共青团以“中国青年创业行动”为统揽,会同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初步形成以处于起步阶段的创业青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县域团属青年创业组织为主要服务载体,以导师结对、交流培训、资金资助、搭建平台为主要服务内容的行动基本框架,为不断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创业工作打开崭新局面。

着重推动导师结对。积极组建青年创业导师队伍,广泛吸纳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学者、行业带头人等担任青年创业导师,为创业青年提供结对问诊和创业指导等服务,帮助青年增强创业意识、获取创业资源、解决创业难题。目前,全团共有各级创业导师1.7万余人,累计为30余万名普通创业青年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提供实践指导。

广泛组织创业培训。面向各领域创业青年、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举办中国青年创新创业训练营、中国青年创业大讲堂、中国青年创业电商培训,有效帮助广大青年提升创业能力,拓宽创业视野。

着力搭建交流平台。举办5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两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每年吸引超百万名青年参与其中,为吸引、选拔和培养各领域青年创业人才提供广泛群众基础;开展两届“中国青年创业奖”评选表彰,选树青年创业典型67人,集中展示了新时代青年敢于创新创业、勇于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推动形成支持青年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

积极开展项目支持。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和创业初期青年等重点群体,启动实施“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支持计划、大学生乡村创业帮扶计划等资助项目,累计提供各类资金、物资等超1.4亿元,切实为青年创业资金问题纾困解难。

持续深化“青”字号品牌项目

服务青年创优创效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5年来,共青团持续深化“新时代青年岗位建功行动”,不断丰富“青”字号品牌项目时代内涵,充分发挥“青”字号品牌项目的育人作用,团结组织动员广大职业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矢志奋斗、建功立业,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青春动能。

育人体系不断完善。以为党育人才、为青年谋发展、为大局作贡献为主要目标,不断深化以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青年职业技能竞赛等为主要内容的青年岗位建功重点项目集群,将工作融入青年职业发展的入门期、成长期、成熟期、贡献期、影响期等各个阶段,引领和促进职业青年在岗位上长才干、在成长中争先进、在事业上讲奋斗、在大局中做贡献。

制度基础全面夯实。努力完善制度机制,相继发布《深化新时代青年突击队工作指引》《全国青年岗位能手评选表彰管理办法》《“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章程》《青年文明号活动管理办法》和《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管理办法》,青年职业发展岗位建功重点项目的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工作内容与时代要求更加贴合,“青”字号品牌项目向着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的方向持续发展。

品牌项目做深做实。通过制度的持续完善和机制的改革创新,“青”字号品牌项目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5年来,50余万支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新”任务面前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7776个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在窗口服务各领域“敬业、协作、创优、奉献”,创造一流岗位业绩,引领职业文明风尚;2576名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平凡岗位上奋斗奉献,辐射带动一大批青年成长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1274个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在生产经营第一线叫响了“安全生产、青年当先”的青春担当;400多万名青年参加各级青年职业技能赛事,坚定了“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青春志向。

风好正是扬帆时,重任千钧再奋蹄。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共青团将继续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激发青年的创新活力、创业热情、创效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激昂的青春乐章,创造出更加辉煌的青春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