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及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3-05-06浏览次数:214

5月4日,“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五四表彰大会及青年学生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分别在合肥校区、宣城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陈鸿海出席活动。

余其俊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团员青年和共青团干部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各级团组织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主线,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广大团员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勤奋学习,努力工作,锐意创新,无私奉献,用亮丽的青春为工大发展注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诠释了新时代工大人的责任与担当。

余其俊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精神,勉励全校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勇挑重担、冲锋在前,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一是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践行“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责任浇灌青春之花。自觉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时代的大我之中。二是勇担创新创造使命,赓续“工业报国”的赤子之心,以担当奏响青春乐章。弘扬学校光荣传统,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三是淬炼艰苦朴素品格,牢记“自找苦吃”的谆谆教导,以奋斗擦亮青春底色。发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精神,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磨练意志、增长才干。四是恪守实事求是原则,练就“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以行动书写青春答卷。坚持从实际出发,扎根于人民群众,以基层为课堂,以实践为导师,在基层“大熔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在颁奖仪式上,学校对2022-2023学年学校共青团工作先进个人、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2022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青年志愿者行动评议优秀组织单位、青年学生文艺竞演获奖单位等进行表彰,向五四红旗团委、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团支部、优秀团委书记、优秀青年标兵、优秀团支部书记、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先进集体与个人代表进行了颁奖。陈刚、陈鸿海等为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以及政工干部讲师团成员、大学生骨干宣讲团代表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在合肥校区举行的文艺汇演,在钢琴曲《彩云追月》《我爱你中国》《山丹丹开花红艳艳》中拉开帷幕,分为“浴血荣光”“自强不息”“强国有我”三个篇章,深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充分彰显工大青年深厚的家国情怀。文法学院选送的舞台剧《忆•沂蒙火线桥》,讲述了孟良崮战役中沂蒙女性用门板和身体组成“人桥”供解放军战士通过的感人故事。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舞台剧《百万雄师过大江》,用艺术手段再现波澜壮阔的渡江战役,生动诠释了伟大的渡江精神。建筑与艺术学院选送的舞台剧《英雄赞歌》,重温了抗美援朝英雄史诗,向那一群“最可爱的人” 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外国语学院选送的舞蹈《禾•梦》,展现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爱国情怀,激励青年为梦想砥砺前行。化学与化工学院选送的情景短剧《薪火相传,工业报国》,引导新时代青年学子弘扬科学家精神,赓续创新奋斗的精神血脉。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选送的舞蹈《荣耀》,诠释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数学学院选送的舞台剧《微光-把青春献给远方》,再现了青年大学生扎根基层、奉献社会的使命担当。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选送的舞台剧《答案》,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青春理想。微电子学院选送的舞蹈《新时代“芯”青年》,发出了为“中国芯”崛起而拼搏的时代强音。演出在歌曲《明天,你好》中圆满落幕。

各学院对本次汇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大同学积极参与、辛苦排练,共有千余师生参与活动组织和节目表演。4月22日,学校在翡翠湖校区举行文艺竞演。经过评选,微电子学院、文法学院荣获特等奖;建筑与艺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化学与化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数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二等奖;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经济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管理学院、物理学院荣获三等奖。

宣城校区表彰会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工干部讲师团成员唐璐瑶、龙泉哲,大学骨干宣讲团成员王汇颖、王博围绕党的青年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人才强国战略及新时代党的建设等主题作了专题宣讲。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全校各学院团委精心组织,各团支部积极开展特色团日活动,彰显工大学子的责任担当和青春风采。5月4日下午,宣城校区召开青年代表座谈会,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精神,回顾五四运动的历史过程,共话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校党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宣城校区管委会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辅导员及团员青年代表近千余名师生现场观看演出。文艺汇演和表彰大会同步进行网络直播,点赞量超10万。

(杨鑫艳 夏勤/文 综合/图 武国剑 黄明永/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