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落幕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558

近日,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终审决赛在屯溪路校区工程管理与智能制造研究中心副楼第一报告厅、第二报告厅、第三报告厅举行,科技发明制作类、自然科学论文类与哲学社会科学类作品分组进行展示和答辩。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等主办的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青年人才,为服务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贡献青春力量。2023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内选拔赛自2022年12月份启动以来,各单位广泛宣传动员,全校师生热情高涨,经学院初审推荐,共征集到校赛参赛作品493项,经评委委员会专家初评、复评等环节,共有50项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现场,各参赛团队通过实物展示、视频动画、PPT汇报等方式,详细介绍了项目背景、作品原理、创新要点、成果应用、推广前景,全方位展示作品科研成果、优势特色和社会意义。参赛作品种类丰富、选题广泛,评委们根据项目的先进性、科学性、可行性、实用性等进行综合评审,并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点评。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15项作品参加2023年“挑战杯”省赛,其中自然科学论文类1项、哲学社会科学类3项、科技发明制作类11项。

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挑战杯”赛事,将其作为深入落实“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及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举措,在促进创新人才培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广大合工大学子用持之以恒的科研态度、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投身强国伟业的坚定信念投身创新创业热潮,为促进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合工大力量。

(陈曾珍、孙彩霞/文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