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10

各基层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2023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年周年和第24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全校青年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启动“学雷锋”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践行二十大,学习雷锋展初心

二、活动时间

2023年3月起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学习雷锋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组织广大青年深入学习“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主题团日、主题班会、座谈会、阅读故事书籍、线上参观“雷锋纪念馆”等方式重温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经典话语等,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树立崇高理想追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巨大热情,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二)开展“学雷锋”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1.坚定“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组织探望校内外老党员、困难党员、抗战和退役老兵以及老教师、老干部,为他们送去服务和关怀,认真倾听他们讲述为国、为校奉献的故事和对青年人的希望寄语,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前途联系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传承“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三八妇女节”“消费者权益日”“世界唐氏综合症日”等为契机在校园内外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便民服务、权益知识普及等活动,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社会进步。

3.弘扬“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举办学习“学雷锋标兵”和劳模事迹的宣讲会、报告会,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青年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公益劳动,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在学习中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在动手实践、出力流汗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忠于职守、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和敬业意识。

4.践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鼓励青年学生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各尽所能、各展所长,让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以建设性的方式参与校园治理、投身创新创业,在钻研探索、攻坚克难中磨砺意志,锤炼品格,传递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百折不挠的钻研劲头。

5.赓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依托“保护母亲河日”“植树节”“世界森林日”“世界水日”等,在校园内开展废物回收、节能宣传、光盘行动等,带动广大青年节约资源、共建绿色校园,培养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三)开展“学习雷锋精神”宣传展示活动

通过视频、展板等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开展活动总结、成果展示等宣传活动,鼓励通过分享会、主题展演等深化活动成果,拓展宣传形式,用心用情讲好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四)参与团中央、安徽团省委线上展示打卡主题活动

积极组织参与由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由团省委联合安徽省青年志愿者协会发起“徽风皖韵雷锋行” 线上展示打卡主题活动,学习雷锋故事,晒出志愿剪影,分享志愿心得,传承雷锋精神。微博活动链接:

https://m.weibo.cn/2568227595/4874598752980848

https://m.weibo.cn/7532796319/4874509683785866

四、活动要求

1.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主题。各单位要加强指导和管理,切实提高思想站位,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精准把握“学雷锋”系列活动的主题要义,引导广大青年立足新时代,充分彰显我校学子的青春风采。

2.强化顶层设计,彰显自身特色。各单位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对标学校关于“两张成绩单”建设的部署要求,以“立足校园、辐射社会”为原则,突出特色和重点领域,认真制定活动方案,设计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凝练实践成果,深化活动成效。学雷锋不能止于“一时一事”,应持之以恒,且久久为功,各单位应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努力打造一批精品化、品牌化的志愿服务项目,进一步提升我校志愿服务活动的质量和水平。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对活动开展的过程与效果及时进行记录、总结、评议,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请各基层团委结合“学雷锋”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报送《“学雷锋”活动统计表》(附件1),并将阶段性总结及活动佐证材料(活动视频、照片、志愿心得等)于4月2日前报送至校团委指定邮箱(文件以“XXX学院‘学雷锋月’总结材料”命名)。雷锋系列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优秀项目评选重要参考。

联系人:周亚芳

  箱: 3683879@qq.com

  话:0551-62903693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3年3月1 

附件1:“学雷锋”活动统计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