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 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2-12-21浏览次数:38365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领广大青年从党的伟大奋斗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进动力,从党领导下的青年运动史中汲取青春力量,上好与现实结合的“大思政课”,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开展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实践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三、总体安排

1.突出主题、创新形式。聚焦深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引导广大青年在学思践悟中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要义,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鼓励以短视频、微小说、故事集、图册、调研报告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

2.自愿原则、确保安全。实践以自愿参加为主,遵照“就近就便”原则,结合“云组队”的方式,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要切实掌握师生返家乡实践情况,做好实践行程的审核和追踪,切实确保安全实践,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3.加强组织、落实责任。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结合当前形势,实践个人或团队应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灵活调整实践计划。各学院要落实组织管理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做好应急预案和配套工作方案。

四、实践开展

(一)实践内容

1.自信自强——弘扬传统文化

鼓励学生通过深入发掘传统节日、乡间民俗、非遗传承、考古发现等寻找传统文化之根,结合现代文化艺术,在实践中进行文化创造性转化积极推动传统文化创新创造,助力传统文化新生,做新时期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创新者

2.生态保护——建设美丽中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鼓励学生关注家乡生态建设与环境治理等领域,结合专业特色,积极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积极探索生态保护新路径、新方法。

3.服务基层——诠释青年担当

鼓励学生以乡情为纽带,依托专业知识,积极参与“返家乡”岗位锻炼、志愿服务职业体验、劳动教育等,按照当地团委和用人单位要求,及时了解基层、服务广大群众,积累社会经验,在基层奉献中关心人民幸福,与基层群众建立深厚感情,彰显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和责任担当。

4.治理创新——感受中国之治

鼓励学生走向社会,深入社区,关注民生,通过调研、访谈、寻找试点等形式,以工大青年的活力和创造力,积极探索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感受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的同时,为社会治理发展做贡献。

5.青年先行——助力乡村振兴

鼓励学生就近就便开展“工大青年先锋行”支教、基层调研、医疗卫生、服务三农、青年工作等领域的实践活动,帮助发展乡村产业,改善基础设施、基础教育,美化乡村环境,促进公共服务,提升乡风文明,促进基层团的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6.回馈母校——做好形象代言

鼓励学生以“我的母校我代言”为主题,通过座谈会、宣讲会以及咨询会等方式,宣传合肥工业大学,为家乡人民、家乡中学搭建起与工大之间有效沟通的桥梁。

7.红色专项实践活动

鼓励学生结合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准备优秀实践作品,可以围绕以下内容:

1)学思践悟二十大精神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开展学习实践、理论宣讲、文化产品开发等,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继承党的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凝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2)不忘初心践行使命

鼓励学生依托家乡红色资源,线上线下开展重温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形式活动,感受党的红色精神伟力。结合寻访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深入学习党史、团史,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展示强国一代新青年的良好面貌

3)感悟伟大发展成就

鼓励学生返回家乡看变化、重走故地看新颜、深入乡村看振兴、走进一线看发展,探寻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与标志性成果,通过深入企业、基层、乡村等地,以青春视角对中国式现代化内涵进行观察寻访、调研实证,感受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生动实践。

(二)实践要求

1.实践个人或团队及时做好实践总结,鼓励以短视频、微小说、故事集、图册、调研报告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实践结束后,学生向学校提交实践成果,学校开展优秀实践调研报告、优秀实践故事、优秀实践视频(图册)、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优秀实践标兵等评选活动。获得校级奖项荣誉的按照社会实践表彰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2.拟参加挑战杯红色专项实践活动的实践成果作品应同时准备短视频和调研报告。短视频时长5分钟以内,着意于对二十大精神的阐述、实践过程的收获以及对党的情感认同,致力于能使同龄人引起共鸣、自我教育、共同成长,鼓励围绕故事人物深度挖掘,形成有温度的短视频(视频格式:MP4,视频分辨率:1280*720、1920*1080,文件不超过200M)调研报告字数在5000-10000字既有事实叙述,有数据支撑,也有观点论述,符合真实性、科学性、简洁性的特征要求。(以上要求仅为参考,具体根据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作品提交要求而定)

五、工作要求

1.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相关单位要把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的重要举措和学校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重要载体,切实在学生中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拓展服务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有效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基层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2.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加强过程管理和指导,选派教师通过“云指导”实践,因地制宜、适时开展,守好意识形态和安全底线。要密切关注师生身体健康变化、极端天气变化和实践地的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3.及时总结,巩固实践成果。各单位要做好“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工作,指导实践学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成果,并认真做好优秀作品、优秀实践标兵等的初评推荐工作。

 

3月20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作品、纸质版材料(包括申报表(附件1)、作品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2))及《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3)报送校团委(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910920224@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3年返家乡社会实践成果申报材料”。

学校将组织评审,公布相关优秀实践成果、优秀实践标兵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

 

有意参加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的个人或团队,可提前做好准备,具体以学校发布的比赛通知和提交作品要求为准。

 

联系人:陈老师

电话:0551-62903693

邮箱:910920224@qq.com

地址: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

 

合肥工业大学

2022年12月21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优秀实践标兵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x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成果、优秀实践标兵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23年寒假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统计表.xls

附件4:参考资料-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授奖名单.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