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看望慰问我校在黔研究生支教团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2-09-06浏览次数:322

近日,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率队赴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看望慰问扎根西部教育一线的我校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8月31日下午,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崔鹏在凯里市会见了陈刚一行。崔鹏对合肥工业大学长期以来给予黔东南州基础教育的帮扶表示感谢。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作为底蕴深厚的高水平重点大学,近十年选派百余名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来到黔东南,在丹寨县、剑河县开展持续化、组团式支教活动。志愿者们克服重重困难,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取得累累硕果,在黔东南教育事业发展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陈刚指出,建校70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一大批校友奔赴西南,扎根贵州,在崇山峻岭间奉献青春、施展才华、担当作为,为贵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研究生支教团是工大毕业生中的优秀代表,一届又一届成员薪火相传,以支教书写青春,用热爱点燃希望,延续着工大学子的情怀与担当。

双方表示,将以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进一步深化两地合作,为支教地基础教育和乡村振兴贡献工大力量。

9月1-2日,陈刚一行先后来到研支团服务地丹寨县长青二小和剑河县城关五小、柳川小学进行实地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服务学校办学规模、师资配备、基础设施、办学特色、课后课程等情况,并与当地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同志及师生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陈刚代表学校党委对服务地各相关部门、服务学校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研支团的培养锻炼、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对研支团在基层教学、公益助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

陈刚强调,研支团用心、用力、用情的付出充分践行了志愿精神,展现出了工大学子应有的青春模样和奋进形象,希望研支团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殷期盼、谆谆教诲,牢记支教教师这一特殊而光荣的身份,牢记出征前“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终生难忘的事”的铮铮誓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他勉励研支团成员坚守初心使命,在勤学善思、真操实练中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坚持教学相长,在勤勉奉献、情系学生中助力乡村教育振兴;坚定知行合一,在砥砺奋斗、开拓创新中书写人生华彩篇章。

座谈会期间还举行了爱心捐赠仪式。校友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光链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向长青二小、城关五小、柳川小学分别捐赠奖助学金,助力乡村教育。

座谈会结束后,陈刚一行走访参观志愿者的集体宿舍、办公室等,详细了解支教团成员工作、生活、实践情况,代表学校向志愿者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并出席参加长青二小爱心超市开业、城关五小主题团建活动,参观城关五小社团活动室、阳光儿童之家等。

今年是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项目实施的第10年,自2013年8月至2022年8月,学校先后选派10批共101名志愿者,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临桂县、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剑河县开展支教服务。十年薪火相传,百名学子接力,支教团成员所执教科目成绩在当地同类同级同科统考中稳居前列,还开展第二课堂素质教育,举办“西部游学”“六一圆梦1+1”“暖冬计划”“留守儿童生日会”“1V1助学”“护苗战疫”“爱心系列”特色公益助学活动等,推动研究生支教团项目成为志愿服务的“榜样库”、实践育人的“新高地”,乡村振兴的“大舞台”。

校团委、校友会办公室、贵州校友会等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走访慰问。

(陈曾珍 孙彩霞/文 杨乾坤/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