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成立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2-07-11浏览次数:325

7月6日下午,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签约仪式在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同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副书记桑林兵、合肥团市委书记马进伟等共同见证签约。

陈刚向合肥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合肥工业大学翡翠湖校区坐落于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开区长期以来与我校紧密对接,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机遇,为学校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助推和坚实保障。本次探索共建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学校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细落实,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的生动实践。希望借助此次“地校合作”的新模式,搭建各级各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顶岗实习、挂职锻炼、创新创业、劳动教育等平台,实现互惠互利互赢,争创特色打响品牌,让更多优秀学生借示范基地这一有力平台,勤奋学习、积极实践、努力探索,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桑林兵在致辞中介绍了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历程、发展方向、人才发展以及校地合作等情况。他表示,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217家国家级开发区第10位,“安徽工业第一区”的形象愈加丰满,正聚焦建设“科技创新策源先导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先行区、国际化都市圈新兴区”的四区定位,全面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奋力实现“二次腾飞”。近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向经济技术开发区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用青春力量服务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期待以揭牌成立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为新的开端,聚焦双方所长,对接双方所需,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完善合作交流机制,扩大合作领域,实现共赢发展。

马进伟表示,成立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意义重大。双方合作共建充分发挥了共青团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优势,推动青年参与基层社区治理中,更在服务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中,把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合肥团市委将进一步推动以合肥工业大学为代表的在肥高校与地方结对共建,打造校地合作模式样板,期待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能够做强、做深、做实,为大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好的平台,为合肥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签约仪式上,陈刚与桑林兵共同为“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揭牌,并为经开区芙蓉社区、海恒社区等七个社区代表授牌。校团委书记武国剑、合肥经开区党建工作部副部长邹鹏代表校地双方共同签署《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共建协议书》。团市委书记马进伟、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钟小要为赴社区报到的青年学生代表授旗。

签约仪式后,陈刚一行还走访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工作部、经贸发展局,实地看望正在“扬帆计划”实习的学生代表,勉励他们要在政务实习中开拓视野、提升自我、增长才干。

合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及新港工业园、高刘街道、各社区的相关领导,学校党委学工部、校团委、部分学院等相关负责同志、青年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陈曾珍 孙彩霞/文 雷磊/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