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四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352

一条大江的命脉,在源头;一个国家的未来,在青年。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一代代团员青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团的带领下为党和人民事业建立的重要功勋、展现的精神风貌,对新时代共青团员提出了“五个模范、五个带头”的殷切期许,为广大团员青年指明了奋斗航向、提供了成长指南。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两句诗包含着人生万事要靠自己奋发努力、点滴进步终能走出广阔天地的人生哲理。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也是党和人民最殷切的希望。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共青团员理应在新时代中国青年追求进步的潮流中体现先进性、走在最前列。

思想进步是一切进步之源。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青年时代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十分紧要,不仅要树立,而且要在心中扎根,一辈子都能坚持为之奋斗。这样的有志青年,成千上万这样的有志青年,正是党、国家、人民所需要的。”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学而笃行,至信而深厚,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带头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此作为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确立终身奋斗的远大目标,无愧青年团员的光荣称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端端正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带头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自觉把爱国与爱党、爱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融铸入血脉,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要敢于做先锋,而不做过客、当看客,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要努力成为学习标兵,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如饥似渴地学习知识,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苦功夫,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练好人生和事业的基本功。要努力成为行业骨干,在岗位实践中摸爬滚打,沉得下来、扎得进去,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报效祖国人民。要努力成为青年先锋,勇于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敢于上下求索、开拓进取,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在立足本职的创新创造中不断积累经验、取得成果,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攻关夺隘、奋勇争先。

少年负壮气,奋烈自有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青年都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青年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不信邪,不怕鬼”是一以贯之的精神气质,凝聚着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精神力量。《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指出:“党中央深刻认识到,面对来自外部的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必须发扬不信邪、不怕鬼的精神,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这既是对全体共产党员的要求,也是对全体共青团员的要求。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做到不信邪、不怕鬼、骨头硬。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2018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向雷锋墓敬献花篮时发出了学习雷锋精神、在自己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号召。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向雷锋同志学习,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努力做一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的螺丝钉,站稳人民立场,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拜人民为师,虚心向人民学习;努力做一颗钻得进、钉得住、能承重的螺丝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自觉在科技创新最前沿、乡村振兴大舞台、服务社会第一线、网络空间舆论场、国际交往新天地、急难险重任务中施展抱负,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努力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无论走多远都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始终保持奋斗的状态,始终坚守奉献的本色,真正做到紧跟着党永久奋斗、终身奉献。

青春的能量是正能量的模样,青春的风采是真善美的风采。2019年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止于至善,是中华民族始终不变的人格追求。我们要建设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不仅要在物质上强,更要在精神上强。精神上强,才是更持久、更深沉、更有力量的。”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为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在激荡的思潮涌动中明辨是非、恪守正道;要严格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团员义务,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始终保持“岿然不动”的定力、“如履薄冰”的谨慎。

青年追求进步,最集中体现在追求政治进步。入队、入团、入党,是青年追求政治进步的“人生三部曲”,是一道人生向前、思想向上的光荣轨迹。新时代的共青团员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广大团员青年必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期望,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奋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