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2-05-11浏览次数:245

5月10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向全体共青团员和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我校广大教师、团员、团干部、青年学生通过不同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高校党委加强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光辉指引。”校党委书记余其俊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把握青年工作的角色定位,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切实加强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在学校发展全局中整体谋划共青团工作,把握新时代团组织特点,适应新形势发展要求,支持共青团按照群团工作特点和规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共青团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充分发挥共青团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为党凝聚青年人心、汇聚青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深情指出,青年之于党和国家而言,最值得爱护、最值得期待。校长梁樑认为,站在新的历史奋斗起点,高校要始终聚焦“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根本问题,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要胸怀“国之大者”,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优秀人才需要的紧迫性,树牢人才培养中心地位,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热忱研究青年成长规律和时代特点,努力为青年搭建更广阔的舞台,教育引导青年刻苦学习,增强本领,砥砺品格,提高素质,促进青年更快成长,更好发展,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逐梦百年路,奋进新征程。校党委副书记陈刚表示,站在建团百年新起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学校共青团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主责主业,遵循青年成长规律,坚持守正创新,根植青年,心系青年,着力提升学校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引导全校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永远跟党走,争当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以实际行动书写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青春荣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体现了党中央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和亲切关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战略性、指导性。”校党委副书记陈鸿海认为,在新的征程上,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用党的光辉旗帜指引青年,用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正确把握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和方向,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同人民一道筑梦圆梦,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的建设一直与党的建设紧密相连。”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蒋传东表示,新时代高校党务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着眼未来发展,保持清醒头脑,从“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看待共青团工作。要强化行动自觉,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团建,给青年人发展多压担子,为青年人成长创造条件,完善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教育引导青年秉承党的红色基因,源源不断地为党补充新鲜血液,确保中华民族复兴大业后继有人,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共青团和青年提出殷切希望,令校团委书记武国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高校共青团干部,我们要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勇担重任,担当实干,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把准青年脉搏,倾听青年心声,聚焦青年需求,努力为广大团员青年成长成才服务,促进广大团员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青春力量。”

“作为中小学老师,我们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附属中学校长刘以成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引导青少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长知识才干、磨砺意志品质、提高身体素质、培养审美情趣,奋力谱写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当代青年的信任,对青年工作的肯定,更表达了对青年寄予的厚望。作为一名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深感责任在肩、使命光荣。”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树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青年、关心青年、引领青年、服务青年,全面把握青年大学生新特点、时代发展新要求,创新利用新技术、搭建新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矢志不渝听党话、跟党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民族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中国共青团从诞生那天起就始终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校团委副书记孙彩霞认为,青年是时代最敏锐的“晴雨表”,要与青年交朋友,扎根青年、融入青年,把心紧紧同青年连在一起,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引领青年树立远大理想,站稳人民立场,顽强拼搏,勇当先锋,在奔跑中实现自己的青春梦、人生梦,在奋斗中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大任,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待。

“作为高校专职共青团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从团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校团委副书记刘芳芳表示,要深刻践行引领青年成长成才的初心与使命,把个人成长进步与团的事业发展融为一体,胸怀远大理想,勇于担当奉献,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在团的岗位上全身心投入,在改革发展的艰巨任务中迎难而上,在埋头苦干实干中提升工作本领,为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积极贡献力量。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和担当,当代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前进信心,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不负荣光,接续奋斗。”宣城校区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姗姗认为,在百年历史长河中,党旗所指始终是团旗所向,无数中国青年矢志不移追随中国共产党。共青团要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教育引导团员青年牢记党的教诲,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尹佳婧表示,作为新时代共青团干部,必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与党同心,与祖国和人民同行,勇于自我革命,深深植根青年,肩负好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的政治责任,竭诚服务青年,真心依靠青年,努力成为广大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当好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做先锋,当闯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青春奋斗的鲜明足印,把最清澈纯粹忠诚的青春之爱献给党。

“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团委书记万代林表示,作为一名青年团干部,要擦亮奋斗这个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练好内功,躬身实践,通过实践出真知、长真才。要始终坚持与青年学生在一起,既要“身入”学生,更要“心到”学生,切实帮助青年学生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附属中学团委书记贺蓓表示,作为一名中学共青团干部,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引领青少年思想作为自己的工作方向,结合青少年的年龄特点,用更加深入细致的教育和引导,帮助他们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听党话,矢志跟党走,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让2021年安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从怀萍在倍感振奋的同时,又深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共青团的百年奋斗征程,对当代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我们将坚定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勇攀科学高峰,砥砺奋进,努力成为新时代的先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学校第23届研支团团长许乾深切认识到自己身为当代青年所处时代之美好,所得机遇之珍贵,所担责任之重大。“作为一名赴西部支教的青年学子,我将继续坚持为党育人,将小我融入大我,深入细致地教育和引导好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我将继续努力在西部地区奋力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回首百年,青春的意志从未改变。一代又一代的中国青年,用赤诚的热爱和不懈的奋斗,写下一个又一个闪光的关键词。”校学生会执行主席王睿杰表示,作为一名学生会工作人员,要从自身做起,发挥表率作用,塑造先进形象。要把高度的责任感转化为开展工作的热情和耐心,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热忱服务广大同学成长成才。

穿岁月风头,伴历史云烟,一代代中国青年高举青春火炬,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校研究生会执行主席覃文彬认为,身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厚望与嘱托,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方向,练就过硬本领,克服艰难困苦,把自己的理想和祖国的伟大事业联系在一起,用科学研究书写青春风采,用学术成果践行青春诺言,争做新时代民族复兴的接力者。

“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寄托了殷切的希望,作为一名高校的青年学生,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一代。”地理信息科学2019级1班团支部书记华松表示,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聚焦主责主业,踏实学好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向科学困难进军,积极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将小我的发展融入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成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唱响壮丽的青春之歌!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必须敢闯敢拼,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法学2018级1班团支部书记程思洁更加坚定了奋勇前进的决心与信心。“我们要以当代青年的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努力把光和热洒满祖国大地,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的绚烂之花!”

(祖晶晶/文 综合/图 武国剑/审核)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