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650

12月9日晚,“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合肥工业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86周年大学生文艺汇演在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卢鹏、团省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卢蓉等出席活动。

汇演在精心剪辑的开篇视频中拉开序幕,演出全方位呈现了学校各学院在竞演过程中的精彩瞬间,充分彰显了各学院的组织力度和学生演员的辛勤付出。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以一支军旅舞《钢枪之舞,战士之魂》向党致敬,演员化身士兵,手握钢枪,用坚毅的目光和铿锵的呐喊演绎出当代军人保家卫国的强大决心。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带来的《生在红旗下》,通过演绎先辈们对国旗的誓死捍卫和战场上的奋勇拼搏,表达出当代学子对革命先辈的无比敬仰。外国语学院选送的节目《未来,我来》,用舞蹈艺术呈现出新时代女兵的飒爽英姿,展现出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的美丽与荣光。文法学院选送的舞蹈《攀登者》,通过还原中国攀登队在珠峰艰险恶劣环境中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动人画面,表达了对攀登先辈们的敬仰和对传承攀登精神的时代感召。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红岩魂》通过高端的艺术设计和精美的舞蹈编排,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折不挠、宁死不屈的光辉形象。软件学院选送的舞蹈《渡江》,用整齐划一的桨声直击观众心灵,深度还原渡江战役现场,以高难度的技巧和精致的舞台效果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计算机与信息学院选送的舞蹈剧《红色契约》,讲述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极具转折性的一幕,展现了不破不立、破而后立,不畏艰难、敢于实践的开拓精神。马克思主义学院选送的歌舞《石榴和韵》,以欢快悠扬的歌声和极具民族特色的舞蹈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表演,彰显出中华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深刻内涵。数学学院选送的情景朗诵《青春之树》,通过动人的朗诵和真情的演绎讲述了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故事,弘扬了新时代青年的奉献精神与担当作为。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舞蹈剧《破袭战》,重现了太行军民破坏袭击日本侵略者交通运输的惊险故事,将军民一心、无畏无惧的精神展现得淋漓尽致。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选送的舞台剧《旗帜—迎风飘扬》,以旗帜为纽带连接了祖孙三代对旗帜的敬畏和守护,充分展现出当代学子身为国旗护卫队队员的光荣与自豪。演出在国歌声中圆满落幕。

自本学期部署本次文艺汇演活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倾情投入,共有千余名学生参与活动组织和节目表演,其中学生演员达600余人。12月3日,学校在翡翠湖校区体育馆举行首场演出暨节目竞演,近千名师生现场全程观赛。经过评选,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荣获特等奖;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荣获一等奖;微电子学院、物理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外国语学院荣获二等奖;经济学院、软件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管理学院、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荣获三等奖。文法学院荣获最佳表演奖,软件学院荣获最佳创意奖,所有参赛学院均荣获优秀组织奖。

纪念“一二·九”运动文艺汇演是学校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依托第二课堂推进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平台。汇演集思想性、教育性、文艺性于一体,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千名师生共同观看演出。文艺竞演与汇演同步进行网络直播,浏览量达6.3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刘政/文 宣讯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