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安徽:合肥工大“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开展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446

11月16日下午,“坚持五育并举,促进全面发展”——合肥工业大学“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在该校翡翠湖校区正式开展。成果展以展板、视频、图书、杂志、大数据展示、学生科创作品、美育体验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该校深入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丰硕成果。开展当天,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胡靖、合肥工业大学党委书记余其俊以及省内有关高校团委负责同志与该校干部师生一起,在序言总览篇、模块建设篇、亮点工作篇、学院风采篇、结语篇五个分展厅详细了解了该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

长期以来,合肥工业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进行了积极的探索与实践。2016年,该校入选全国首批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单位;2019年,学校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明确学生第二课堂毕业标准,并为毕业生发放首批“第二课堂成绩单”,2020年以来实现了毕业生发放全覆盖。

近年来,围绕“培养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与领军人才”的人才培养总目标,该校系统推进学生教育评价改革,在第一课堂深入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基础上,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通过“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劳动实践”4个必修模块和“公益服务”“社会实践”“创业活动”“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选修模块,对学生参与第二课堂进行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和星级认证,并将认证结果运用于学生综合测评、评先推优、研究生推免、就业能力评估等,构建了兼具“硬约束”和“软激励”的评价机制,形成“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的育人模式。

同时,该校还制定出台了“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主体办法和“一揽子”支撑制度,不断强化政策保障,营造“三全育人”最强合力。在实践中,学校着力构建起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第二课堂体系,搭建了第二课堂“4+6”模块化育人平台和四端一体的智慧平台两大平台,实现了学校层面注重多体联动、贯通协同,教师层面注重激发指导第二课堂外在推力,学生层面注重激发投身第二课堂内生动力的三个转变,解决了由体系不完善导致的活动碎片化、由于第二课堂评价缺位导致的“重分数轻素质”、由于缺乏考核激励机制导致的学生参与和教师指导动力不足、由于缺乏信息系统支撑导致的学生参与过程评价不科学、不客观四个问题。

经过全校上下共同努力、积极探索,全校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全面繁荣。2020年,该校出版发行了国内首部关于高校第二课堂教育的精品教材《大学生第二课堂指南》,以较强的政策性、理论性、实践性为推进第二课堂教育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引。学校还创办了《第二课堂教育研究与实践》杂志,及时全面报道学校第二课堂的生动实践和成绩,搭建起“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信息动态与学术交流平台。

“学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各方资源、汇聚育人合力,努力打造融合度高、育人效果好、影响力广的‘两张成绩单’,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大力量。”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