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开展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545

11月16日,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在翡翠湖校区逸夫建筑艺术馆开展。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庆承松、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胡靖等参观成果展。校党委书记余其俊宣布成果展开幕,校党委副书记陈刚主持开幕式。

庆承松高度评价学校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学生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对表对标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新要求,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制度建设、模式优化、平台设计,构建了贯通课内课外、网上网下、校内校外的全景式育人场域,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社会上引起积极反响。希望学校继续统筹各方资源,推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再上新台阶,形成具有合工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

胡靖指出,合肥工业大学在充分发挥第一课堂教育教学功能的基础上,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在顶层设计强化、模块体系优化、评价方式量化、实施细则细化、价值应用深化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和探索,育人成效不断彰显,在高校共青团改革攻坚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余其俊强调,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既注重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作用,也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将“第二课堂成绩单”纳入人才培养顶层设计,不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构建了“两个课堂”深度融合,“两张成绩单”相得益彰“五育并举”的育人新体系。经过五年多的探索实践,学校各级各类第二课堂教育活动蓬勃开展、全面繁荣,教师指导学生外在推力、学生参与第二课堂内生动力持续提升,学校学生综合素质显著提高。希望通过本次成果展,激励全校师生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力量!

陈刚介绍了本次成果展的背景、主题、内容及意义。他指出,本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展以“坚持五育并举 促进全面发展”为主题,分为序言总览、模块建设、亮点工作、学院风采、结语五个部分,通过展板、视频、图书、杂志、大数据展示、学生科创作品、美育体验等多种形式,从教育理念、顶层设计、工作架构、方法举措等多角度、全景式、深层次展示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成果,既是对学校前期工作的高度凝练和系统总结,也为今后更加深入地推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宣城校区学工办、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在展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做法、经验及成效。

省教育厅思政处、团省委学校部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师范学院、合肥学院等高校团委负责人,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杨乾坤/文 宁浪沙 雷磊/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