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校园”来校开展专场演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10-20浏览次数:352

为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今年,学校继续承办“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10月13日下午、10月15日晚,国家京剧院、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先后走进我校,在斛兵礼堂开展专场演出。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及近两千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季益洪在致辞中指出,在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努力推进美育工作高质量特色发展、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的重要时刻,“高雅艺术进校园”走进合肥工业大学开展专场演出,对于繁荣我校校园文化,提升学校美育育人效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广大同学以观看演出为契机,品味国粹、感悟经典,汲取艺术精神营养,涵养审美情趣,提高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国家京剧院专场演出包括京剧知识讲座和《望江亭》戏曲表演两部分。国家京剧院演员马阿龙从京剧的“唱念做打、手眼身步”知识着手,现场演示了一系列舞台动作,引得现场师生掌声连连、拍手叫好。期间还邀请台下观众学习京剧唱腔发声,现场互动热烈、气氛高涨。他以经典剧目《望江亭》为线,讲述了京剧的起源、历史文化价值、表演特色、代表人物等内容。京剧知识讲座之后,《望江亭》在充满韵味的伴奏声中正式拉开帷幕。该剧通过演绎才貌双全的谭记儿与新任太守白士中喜结良缘,与杨衙内斗智斗勇的故事,展现了京剧的独特魅力。艺术家们深厚的经典唱腔、扎实的舞台功力、字字珠玑的台词和惟妙惟肖的表演,将现场观众带入到京剧的艺术世界,时而为角色曲折的命运感叹,时而又因丑角的滑稽而大笑。整场演出情节生动有趣、节奏欢快活泼,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黄梅戏专场演出中,国家一级演员、再芬黄梅艺术剧院副院长马自俊向观众介绍了黄梅戏的历史起源、发展现状等内容,讲解结合了黄梅戏经典选段的表演,形式新颖、生动活泼。随后,艺术家们演绎了黄梅戏经典曲目《女驸马》。该剧讲述了民女冯素珍冒死救夫,经历了种种曲折,终于如愿以偿,成就了美满姻缘的故事。通过女扮男装冒名赶考、偶中状元误招东床、洞房献智化险为夷等一系列近乎离奇却又在情理之中的戏剧情节,塑造了一个善良、勇敢、聪慧的古代少女形象。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不断,让观众真切地领略了黄梅戏的独特艺术魅力。艺术家们韵味十足的唱腔和倾情投入的表演将戏剧人物形象塑造得丝丝入扣、惟妙惟肖,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唐清源说:“第一次完整观看一场京剧演出,我完全被吸引,彻底改变了之前对京剧晦涩难懂的看法。剧情跌宕起伏,里面蕴含了不少人生哲理。近距离欣赏演员的唱功、身段、台词,让我深刻感受到京剧这一国粹的艺术魅力。”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胡兴隆说:“通过这次近距离欣赏黄梅戏表演,我切身体会到了传统戏剧的艺术魅力,感受到了安徽浓郁的历史文化。演员们纯朴清新的唱腔、质朴细致的表演,特别吸引人、打动人。”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21级研究生陈旭说:“戏曲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灿烂的瑰宝。学校开展的此次演出活动,再次拉近了我们青年大学生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距离,有助于我们涵养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

多年来,合肥工业大学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知识普及与质量提高相互促进的艺术教育工作格局。学校在注重美育教育内涵式发展的同时,还将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作为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宣传,注重扩大活动的覆盖面,为广大学生“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搭建平台。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季益洪出席活动并致辞

京剧知识讲座

京剧《望江亭》演出

黄梅戏《女驸马》演出

师生观看演出

(钟采桑/文 徐嘉浩等/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