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开展“敬老月”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10-09浏览次数:1483

各基层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

为进一步营造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引领广大青年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亲传统美德,根据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以“敬老月”为契机,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提示》精神,鼓励全校广泛开展“敬老月”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金晖助老树新风 青春力量暖重阳

二、活动时间

      2021年10月1日至31日

三、主要内容

      1.发布一批“金晖助老”志愿服务项目服务信息。各基层团委及青年志愿者组织要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志愿服务内容和形式,切实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做好事,让老年人感受到来自社会、来自青年、来自晚辈的关心关爱。各基层团委及青年志愿者组织应于十月上旬整理发布一批助老志愿服务项目内容及招募志愿者信息,积极开展助老志愿者的招募培训工作。

      2.与社区需要照顾的老人开展“一对一”结对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志愿者就近就便与周边社区内贫困、失能、高龄、独居、空巢等需要照护的老年人和社区老党员,建立“一对一”结对服务关系,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认真倾听老党员讲述自己参与革命、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故事,认真倾听老年人对青年人的希望寄语,并通过朋友圈、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分享发布,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

      3.积极开展“智慧助老”专项志愿服务。针对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方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问题,采取一对一、手把手的方式辅导讲解,切实帮助老年人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帮助老年人掌握智能手机使用技巧,掌握防范网络诈骗的知识和技能,协助提升保障互联网时代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4.认真做好助老志愿服务分享交流工作。志愿服务团队要在服务结束后,及时开展团队内部的总结分享交流活动,认真听取志愿者参与助老志愿服务的内心感受,切实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育人功能。要充分交流在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解决的办法,做好项目总结和评估工作,提升助老志愿服务项目的专业性。

四、相关要求

1.强化顶层设计,彰显自身特色。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公益服务模块的有关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和重点领域,以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为重点,科学设计、统筹实施各项活动。以立足校园、辐射社会为原则,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具体方案,创新形式载体,力争打造一批特色品牌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立足防控实际,围绕服务大局。各单位应从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出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不举办大规模集体性聚集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掀起尊老敬老爱老的热潮,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3.强化榜样引领,认真总结凝练。注重氛围营造,充分挖掘助老示范典型,及时宣传推广,大力弘扬正能量,辐射带动全体青年。加大“敬老月”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加强对“敬老月”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宣传报道依托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对活动开展的过程与效果进行记录、总结、评议。

请各基层团委结合敬老月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的开展情况,报送相关活动总结材料(附件一:活动汇总表以及活动视频、活动照片、志愿心得等),于1020日前报送至校团委指定邮箱。(文件以XXX学院+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总结材料”命名)。

联系人:祖晶晶

  箱:Tuanwei800076@163.com

  话:0551-63831165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1年10月9日

附件一:开展“敬老月”金晖助老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