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院“助力红色文旅,传承红色基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山西、安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120

近日,软件学院“助力红色文旅,传承红色基因”社会实践队伍,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分别参观了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王稼祥纪念园、高君宇故居数字展厅和方志敏纪念馆数字展厅,感悟革命精神的传承,体验科技赋能的魅力。

8月14日,实践团来到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感悟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报国之志。团队成员通过认真倾听革命前辈的光荣战斗史,参观纪念馆陈列的珍贵历史图片、文献、手稿和实物,回顾了革命先烈们在血雨腥风的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赴汤蹈火,舍生取义,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伟大复兴立下的不朽功勋,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奋斗过程的艰辛不易。

8月16日,实践团前往王稼祥纪念园,深入了解王稼祥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党的卓越领导人在中国革命各个历史时期的丰功伟绩和重大贡献。通过一幕幕鲜活的场景再现和一份份真实的影像资料,实践团成员仿佛身临其境,重温了王稼祥同志的革命历程,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拳拳的报国之心。当听到王稼祥同志曾忍受病痛的折磨毅然加入长征队伍时,大家更是被这种吃苦耐劳的革命精神和坚定不移的革命信念所深深打动,无不为之动容。

8月17日,实践团队成员齐聚腾讯会议,线上参观了娄烦高君宇故居数字展厅和方志敏纪念馆数字展厅。高君宇故居位于山西省的峰岭底村,依山傍水、景色优美,宽敞整洁的院落中央矗立着一尊栩栩如生的铜像,透过这尊铜像,团队成员仿佛看到了青年时期的高君宇抱着追求革命真理的强烈愿望四处求学的场景,让大家感悟到了早期中国共产党人积极探索、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在方志敏纪念馆馆内,解说员声情并茂地讲述着方志敏同志的英雄事迹,把大家渐渐带回了那个血与火的年代,让大家深刻认识到,正是有着千千万万像方志敏同志这样的仁人志士在革命的道路上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挥洒着青春,才能有如今的幸福生活。

本次实践活动结束之后,实践团成员对党的奋斗历程和英雄人物的革命精神有了更为深刻地理解和认识,大家纷纷表示,在未来的道路上,要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时代不惧风雨、勇挑重担,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不负革命先辈殷切期望。

(郑华  穆瑞新/文 卯芹/图 储文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