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06-24浏览次数:38288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我校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根据中央宣传部等部委关于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部署安排和安徽省相关部门的工作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参与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籍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形式

采取重点团队立项与个人“返家乡”相结合,提升实践活动的融合度,充分引导广大学生了解国情民情、提高认识和融入社会的素质能力。

(一)团队可围绕选题进行申报。团队每支队伍成员为610人,每名学生原则上只能参与一支团队,并做好疫情防控安全预案,切实保障师生安全。

(二)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和师生的人身安全,以团队开展实践须满足以下条件:1、实践地在低风险地区,建议依据生源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2、团队成员(含指导老师)须接种新冠疫苗(以健康码接种记录为准);3、指导老师须全程随队实践。

(三)个人实践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自行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四、重点团队

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开局之年党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引导青年学生深入开展基层服务、社会调查、志愿活动等,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实践成果。选题参考如下:

(一)百年初心·赓续红色精神实践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党史波澜壮阔,鼓励师生立足这一伟大历史契机,依托各地红色资源,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二)百年征程·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的新时期,鼓励广大师生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深入新农村,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旅游兴农等方面开展调研;围绕决战脱贫攻坚的重大事件、主要成就、重要地区,挖掘典型事例,讲好脱贫道路上的感人故事;基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理念,开展环保科普知识宣讲、社会调查研究等,为共创绿色乡村献言献策、贡献力量。

(三)百年奋进·展望“十四五”发展实践团

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蓝图,鼓励师生结合学校新工科及其他学科特色,为“十四五”时期安徽及合肥经济发展、工业现代化建设、小微企业发展以及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提出青年方案,贡献青年智慧;寻访社会各界知名校友,聆听校友的经历与感悟,秉承合工大人“工业报国”的时代责任,讲述合工大人在“十四五”建设中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四)百年风采·新时代文明志愿实践团

鼓励师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社会秩序维护、医护子女辅导、便民利民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实践活动;深入乡镇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单位开展实习见习活动,调研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社会基层治理模式,开展文明宣讲志愿服务,宣传新时代文明生活风尚和公共卫生知识;将志愿服务和劳动教育相结合,收集和挖掘爱岗敬业劳动者故事,倾听劳动者声音,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工匠故事,感受和体会平凡劳动中的伟大。

五、专项计划

    结合我校特色及中心工作,围绕深入“四史”学习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深怀合工大“报国之志”助力十四五、传承红色基因重走革命路等专题,重点推进四项专项计划。

(一)“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四史”专项活动

围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简称“四史”)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四史”题材的文艺作品、创作“四史”学习教育微团课、宣讲“四史”故事等方面,打造“四史”品牌实践活动,将“四史”学习融入立德树人,不断增进大学生历史认知,强化使命担当。

(二)“工大青年先锋行”大学生支教计划

围绕国家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继续做好大学生乡村支教模式社会实践,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组建团队到家乡所在地的乡村为留守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素质拓展教育、科普知识教育、心理卫生教育等支教活动,点亮农村留守儿童假期生活,将优质教育资源送进基层,通过“扶智+扶志”为乡村振兴装载长久内生动力,进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工业报国”——爱校荣校专项活动

 把继承深怀合肥工业大学“工业报国”之志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重走学校搬迁路,重温学校办学历史,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史,感受学校的文化底蕴和发展成就;寻访老教师、知名专家学者、知名校友,挖掘“工业报国”典型事迹,讲好工大故事,记录个人成长与工大发展的点滴故事、感人瞬间,从真实的故事中激发催人奋进的正能量,引导青年学生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和家国情怀。

(四)“红色江山红色路·青春力量青春行”——长三角高校大学生重走革命路专项活动

立足长三角地区红色资源,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民情,通过社会实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展示长三角地区青年大学生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青春风采,围绕“走”复兴之路,传承红色基因、“学”百年党史,弘扬精神谱系、“谈”新知新觉,坚定理想信念、“悟”历史逻辑,增强使命担当等方面,结合重走红色道路、学习红色历史、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等重点内容,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就近就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其他专项活动请及时关注相关通知。

六、相关要求

(一)周密部署,突出育人实效。

聚焦建党百年,紧密围绕参考主题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动员,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至少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引导学生科学组队,认真策划,做好突发情况应对等工作预案,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和作用。学校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严格评审,不达标的项目不予立项。

(二)严格管理,守住风险底线。

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鼓励师生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实践形式,结合“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上线下融合联动。把保证健康安全作为首要前提,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为参加活动师生购买保险,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所有参与实践活动的同学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线下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实践计划根据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等动态调整,如遇突发情况,立即暂停在相关地区的实践活动。

(三)丰富成果,扩大影响覆盖。

社会实践中要加强有形有效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强化思想引领效果。鼓励以调研报告、论文、微文学作品、图片、视频等多样化形式展现实践成果。做好典型选树宣传,组织开展优秀实践调研报告、优秀返家乡实践故事、优秀实践图片(视频)、优秀实践微文学作品、优秀实践团队和标兵等评选活动。学校将择优遴选优秀实践成果推荐到团中央及团省委,并举办暑期“三下乡”实践成果展,对于获得校级奖项荣誉的按照社会实践表彰录入“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

(四)科学策划,建立长效机制。

要注重往年优秀实践活动的传承发展,提炼具有专业特色的社会实践品牌项目。结合“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哲学社会科学类、红色专项活动等赛事的要求和标准,围绕实践活动主题,创新性地选择实践的重点方向和开展方式,鼓励建立3年及以上长效培育实践项目的机制,形成有沉淀、有积累、有深度的调研成果,切实为当地解决重难点问题。

学校将给予国家级、省级、校级重点团队一定的经费支持(参照标准分别为6000元、4000元、2000元),按照立项要求顺利完成后给予经费拨付。国家级专项团队,如有专项经费支持,学校原则上不再给予拨付经费。鼓励学院根据自身实际立项若干院级项目。

七、时间安排

(一)申报阶段(624-630日)

申报立项团队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附件1)上报至团队负责人所在基层团组织,基层团组织根据报送情况组织初审并指导申报团队完善相关材料,将推荐立项的重点团队汇总排序后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附件2),于2021年6月30日前将《申报表》和《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指定邮箱、纸质版盖章后报送至校团委办公室(屯溪路学工南楼202办公室)。校级直属团学组织请将申报材料直接报送至校团委翡翠湖办公室(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313室)。

实践个人填写《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返家乡”社会实践申请表》(附件3),交至学院团委备案。

(二)立项阶段(71-710日)

校团委对基层团组织推荐的项目进行审核,确定国家级、省级、校级立项团队,并进行公示。

(三)开展阶段(726日—831日)

实践个人及团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必须为本单位参与实践的全体师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类保险。要确保每支实践团队至少有1名指导教师全程参与实践活动,实行指导教师负责制。要组织每位参与实践的同学全面知悉《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安全责任书》(附件4)的内容并认真签订。

(四)总结阶段(91-920日)

各基层团组织要做好“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的总结工作,指导实践个人或团队向所在学院提交实践成果,并认真做好各项评比的初评推荐和优秀组织奖的申报工作。92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优秀成果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表(附件5)、作品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6))、优秀集体和个人推荐材料纸质版(包括申报表(附件7)、申报材料、申报汇总表(附件8))报送校团委(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电子版材料发送至邮箱910920224@qq.com,请注明“某某学院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申报材料”。

学校将组织评审,公布评选结果,并进行表彰。

 

联系人:陈曾珍(各基层团委)   刘政(校级直属团学组织)

  话:0551-6290369363831165

  箱:910920224@qq.com(各基层团委)  

1981369091@qq.com(校级直属团学组织)

  址:屯溪路校区学工南楼202室,翡翠湖校区综合南楼313

宣城校区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事宜由宣城校区团委参考本通知精神,另行安排。

 

 

 

                                                                                  合肥工业大学

                                                                                 2021624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 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表.doc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重点团队立项申报汇总表.xls

附件3: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 返家乡”社会实践申请表.doc

附件4:合肥工业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安全责任书.doc

附件5: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x

附件6: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申报汇总表.xlsx

附件7: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遴选条件及申报表.doc

附件8:合肥工业大学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个人申报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