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荣登央视五四晚会舞台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1-05-07浏览次数:382

5月4日晚,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CCTV-1、CCTV-3、央视频、央视文艺和央视影音联合播出。我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应邀参加了军事国防题材歌舞《军礼》及歌舞《奔跑的青春》等节目的录制。这是我校学子第8次参加央视五四特别节目演出,第10次亮相央视舞台。在京排练录制期间,校党委副书记陈刚看望慰问了参演人员,并率大学生国旗护卫队队员专程赴天安门广场开展“做党的好青年”主题实践活动。

“手臂高高举起,誓言默默无语,我的心给祖国敬礼”。深情跌宕的音乐响起,我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40名队员与清华大学等高校学生代表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登上舞台。徐徐举起的手臂,坚实有力的动作,坚毅澄澈的目光,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用庄严肃穆的军礼诉说着对共和国卫士的崇高敬意,倾诉着对伟大祖国的深深热爱。

此次演出时间紧,任务重。为呈现出最好的舞台效果,我校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在接到演出邀请后,赴京进行了为期一周紧锣密鼓的排练。队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在公园的空地上、高铁的桥洞下、空旷的停车场,进行反复排练,以青春的担当追求卓越,以青春的姿态诠释完美。

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成员、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陈旭,作为百名高校代表参加演出,参与了歌舞《奔跑的青春》等节目的录制,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近年来,学校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持续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大学生第二课堂全面繁荣。其中,文艺活动百花齐放,精彩纷呈。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成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闪亮名片。我校参演此次央视五四晚会的同学,来自14个学院的理工科专业。他们的精彩表现得到央视节目组的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参演学生代表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

4月27日凌晨3:00,队员们赶到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当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雄壮的国歌声与旭日一同升起,队员们高唱国歌、热泪盈眶,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在节目排练和录制过程中,参演学生和指导教师全力以赴,深受感触。大学生国旗护卫队、大学生艺术团指导教师钟采桑说:“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路程,无‘退缩’之行。自接到演出任务后,面对高强度的训练,团队中始终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没有一个人轻言放弃,凭借超强意志圆满完成录制任务。同学们不懈奋斗的精神在舞台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展现了工大青年英姿勃发的青春姿态,绽放出了属于合工大青年的绚丽之花。”大学生国旗护卫队队员王锟说:“从下午四点到晚上九点不间断的排练就是一场鏖战。每个人都绷着一股劲,不怕苦不怕累,越累腰杆越挺拔!在老师和导演的悉心指导下,我们成功完成了整套动作的学习。赴京之前起伏的心绪都化作了青春的汗水,洒在了央视的青春舞台上。”大学生艺术团成员陈旭说:“非常荣幸作为高校代表参与央视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的录制,也有幸见到了许多信念坚定斗志满满的有为青年和模范前辈。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要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在不留遗憾的青春之路上!”

(钟采桑 文/图 武国剑/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