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10-19浏览次数:4505

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

经报请校党委和省学联批准,我校于今年11月下旬召开合肥工业大学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两代会”),为落实大会提案工作,加强校园制度建设,鼓励学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反映合理利益诉求。根据《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安徽省学生联合会章程》《合肥工业大学学生会章程》《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会章程》的有关规定,提案由本次两代会正式代表向本院系同学广泛征集。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案征集对象

两代会正式代表

二、提案范围

两代会的提案,是指两代会对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的议事方式。提案的范围主要包括以下六类:

1.学校管理:学风学纪、学生资助、学生就业、心理咨询宿舍管理校园治安学生权益等

2.教务教学:教学制度教师教材教风科研教学设施等有关学校办学方向、改革、发展、稳定的建议和方案

3.文化建设:思想引领学生组织学生社团联动文化艺术论坛讲座等

4.创新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竞赛等

5.公共服务:图书馆食堂教学场所超市文体活动场地服务信息网络需求等有关广大学生关心的学习、生活后勤保障等方面的提案

6.其他方面:有关广大学生普遍关心的其它重大问题的提案。

下列问题不列为提案: 

1.违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违反法律法规和学校相关制度的事宜

2.超越本次学代会和研代会职权范围的问题。

三、提案形式

1.每份提案应包括“提案主题建议三部分。内容要求明确,针对性强,语言表达清晰,建议和措施具体,无具体建议或措施的相关提案,将作为意见和建议处置,不列为大会提案;

2.每一项提案必须由一名正式代表提议,两名或两名以上正式代表附议,附议人数不足的属于无效提案,不予立案;

3.提案须“一事”,一项提案不要涉及多项事宜;

4.提案须按照规定的格式编写(见附件1)。

四、提案工作要求

1.提案征集工作由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负责人具体组织,全体学生代表参与执行,提案人为大会正式代表,大会代表应充分发挥其代表的职责,积极主动地收集广大同学的建议和意见。

2.代会代表应结合《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的要求,联系我校学生工作开展具体情况,深入同学中间,广泛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如实反映广大同学真实想法。各代表应仔细斟酌,详细叙述,多提可行性建议,并附带具体的实施办法,以利于提案更好的解决与落实。

3.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要紧紧抓住提案收集工作这个契机,引导学生积极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加强学生的维权意识,鼓励学生采用合理的方式为学校各方面工作建言献策

4.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需召开会议,统一部署提案征集工作,每个院系应提交不少于份涉及不同类别的提案。

5.提案表应采用大会筹备工作委员会提供的表格式样,样表见附件。
    6.为促使提案更高效、更全面得到答复,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将所在院系征集到的提案加以整理汇总,客观全面地反映同学们的诉求,并形成纸质版和电子版书面材料。整理成书面形式的提案经所在院系团组织盖章后,以院系为单位于10月30日17:00之前递交大会秘书处(南区学工楼南楼301室,新区综合楼214室)。电子版材料请于10月30日17:00之前发送至邮箱:

学生会:hfutxueshenghui@126.com;研究生会:hfut2016xyh@mail.hfut.edu.cn  

    大会提案工作委员会将对所有代表的提案进行统计、整理,并遴选出三至五份优秀提案在全体委员会议上进行汇报展示。对于经大会主席团讨论后形成的正式提案将于大会闭幕后一个月内通过书面或会议形式给予提案代表答复。

    提案工作是两代会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是体现广大学生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事务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促进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和学校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希望各院系学生会、研究生会本着民主、务实、高效的原则,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做好提案的收集、指导与整理工作。

 

 

 

合肥工业大学生会

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会

20201019

  


附件1: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表

合肥工业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表

附件2:合肥工业大学第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登记表

合肥工业大学第三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代表提案登记表

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