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年安徽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有关材料报送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08-26浏览次数:6188

各基层团委

为推动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总结经验,提炼成果,发掘亮点,根据团省委、省学联有关通知要求,现将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工作的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总结

请各基层团委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2020年“三下乡”活动总体情况进行总结并形成统一报告(字数不超过2000字),内容包括工作部署及推进措施、组织动员方式、活动参与情况、重点活动内容以及活动成效、创新做法等,并填写《2020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1)。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通报表扬

(一)“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1.评选标准:团队需配置合理,责任分工明确,注重团队合作,有凝聚力;社会实践方案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可推广性和创新性;调研课题具有现实意义,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果;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受到省级以上媒体报道和关注,注重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特别是在团中央“创青春”官方微信平台、“安徽学联”官方微信平台,展示宣传情况良好;在实践过程中发生了一些典型的人物、事件。

2.推荐要求:各基层团委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向学校团委推荐,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个。

3.提交材料

1)《2020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见附件2)、《“三下乡”优秀团队推荐汇总表》(见附件3

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3)精品图片电子版。数量:3-5/队;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4)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情况,提供文字介绍及截图证明。

5)其他支撑材料。

(二)“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1.评选标准:调研报告要结合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背景,体现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对基层群众的真情实感,贴近基层实际,突出特色;要以防疫、扶贫、济困、扶老、助孤、恤病、助残、抗洪、防汛、救灾、助医、助学、禁毒、防艾等为工作重点,以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为主线,围绕基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系列问题,深入乡村、街道开展调研、服务;调研报告要结构合理,过程清楚,层次清晰;调查方法正确,数据丰富可靠,分析方法正确;结论精练明确,专业性强,有现实意义;报告语句通顺,逻辑性强;报告参考文献准确、全面,调研课题建议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能够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调研报告要实事求是,如出现内容不实或抄袭等情况将取消评选资格。

2.推荐要求:请各基层团委高度重视,择优推报。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篇。

3.提交材料

1)《2020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见附件4)、《“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推荐汇总表》(见附件5)。

2调研报告。报告具体格式要求(见附件6)。

3)其他支撑材料。

(三)“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1.评选标准:负责活动组织工作的团干部、学生、有关负责人和指导教师均可申报。活动组织者或指导者要求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积极负责,活动安排周密,实践成效显著。活动参加者要求全程参加实践活动,实践目的明确,工作积极主动,用所学知识为社会服务,在活动中有较大收获和贡献。

2.推荐要求:各基层团委参照评比条件,在本单位内进行初评并向学校团委推荐,推荐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人。

3.提交材料

1)《2020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申报表》(见附件7)、《“三下乡”优秀个人奖推荐汇总表》(见附件8)。

2)团队典型个案材料。包括典型的人物、事件、过程以及经验总结。

3)精品图片电子版。数量:3-5张;格式:jpg;大小:1024*768;图片要求:主题鲜明,反映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良好精神风貌,并以重命名文件的形式分别做简短的文字说明。

4)其他支撑材料。

三、材料报送相关要求

1.报送截止时间:2020910日。

2.报送要求:申报材料纸质版和电子版各一份。纸质版材料请按照申报类别分类,汇总表加盖公章;电子版(WORD版)请打包并以“学院名称+暑期社会实践省级评选”为文件名和邮件标题,发送至指定邮箱,各类申报材料请按文件夹分类存放。

联 系 人:蔡静

联系电话:0551-62901064

邮箱:caijing@hfut.edu.cn

  

附件:

1.“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情况统计表

2.“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申报表

3.“三下乡”优秀团队推荐汇总表

4.“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申报表

5.“三下乡”优秀调研报告推荐汇总表

6.“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格式要求

7.“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申报表

8.“三下乡”优秀个人奖推荐汇总表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826

附件1-8.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