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加强顶层设计 创新工作思路 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321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2019年,教育部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动直属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一、“顶层对标”强统领

始终坚持以“三个表率”“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标尺,抓机关带战线,着力强化“两个维护”的行动和效果。一是政治对标。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要件,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列入党组会、部长专题办公会、工作调度会等重要议题。印发建立健全有关体制机制实施方案,形成工作闭环,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思想对标。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和机关党建的重要论述,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采取“个人自学+分片区导学+集中研学”模式,先后开展4次联学,推动以上率下、条块结合、整体联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组建368个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配备423名导师,覆盖4000余名青年党员,全年开展学习活动1800余场。三是行动对标。坚持“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抓好任务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台账逐项抓好落实。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底部抬高”强基础

采取“谈”“评”“查”“问”“诊”“督”的方法,“五子并举”推动342个在职党员党支部进行全面整顿。“晒单子”,结合学习教育、调查研究,通过自己找、工作组点、群众提、集体议等方式,排出问题“单子”1013条;“开方子”,结合检视问题,推动各单位对照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子”1542条;“动刀子”,梳理重点整治事项近100条,采取“外科手术”或“微创手术”的方式纠偏校正;“养身子”,结合整改落实,推动83个党组织完成换届、新设103个党小组,推动制定97项制度;“迈步子”,选树66个先进党支部、确定20个后进党支部,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

三、“一线规则”强作风

实施“一线规则”,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优化政治生态。一是部党组成员和司局级干部示范带头。主题教育期间,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调研,形成调研报告245份。部党组成员、司局长深入滇西和“三区三州”等地,扎实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二是印发实施《关于在直属系统建立一线规则的意见》。明确每年一线工作时间,部党组成员到基层坚持党的建设、教育发展、教育改革、意识形态、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必问”。三是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2019年印发规范性文件较上一年度减少34.5%,三类、四类会议实际召开数为全年定额总数的72.3%,切实为基层减负。

四、“落实为要”强效果

说一千道一万,落实最重要。一是强化领导抓落实。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部署中,党建工作均列为重要内容,每周调度会与业务工作一起调度,年中推进会与业务工作一道盘点,年底听取一次专题汇报。部党组坚持每半年与驻教育部纪检监察组专题会商制度,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整改。二是压实责任抓落实。制定实施《教育部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采取多维度、多主体综合考核,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明责履责尽责。三是建强队伍抓落实。推动9家设党委的单位党政“一把手”一肩挑;为11个设党总支的直属单位各增设1个中层正职领导职数,专门用于配备专职副书记。把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以“小切口”推动兼职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大突破”。(加强机关党建 建设模范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工作暨纪检工作会议发言摘编)

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