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有我,小行大爱——材料学院开展疫情期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04-10浏览次数:328

为弘扬雷锋精神,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工作,3月份,材料学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抗疫有我”为主题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系列活动,学院各团支部、党团骨干、抗疫志愿者们以主题团日、故事征集、实践分享、学业帮扶等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

重温雷锋事迹,深化时代雷锋精神内涵——积极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材料学院53个团支部依托QQ群、腾讯会议等线上方式,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志愿抗疫有我”“学习雷锋精神,致敬抗疫者”“弘扬雷锋精神,时代楷模在我身边”等主题团日活动。通过重温雷锋故事,重读《雷锋日记》,重看《雷锋》电影,重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线上参观“雷锋纪念馆”等环节,学习永恒的雷锋精神。通过分享“武汉,我的战役日记”“致敬逆行者”,触摸“抗疫群英谱”,感悟疫情时期的雷锋精神。通过再读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传承新青年的时代雷锋精神。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开展过程中,各团支部青年学生积极分享自己眼中的“活雷锋”,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时期,用实际行动向雷锋同志致敬,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

践行雷锋精神,立足促进学业发展——积极开展“材优干济”系列学风建设。为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服务工作,材料学院以“学优创优,做最美材料人”为主题,立足年级QQ公众号、腾讯课堂等网络平台,建立线上学业帮扶平台,积极组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先后推出朋辈辅导之“笔尖课堂” “知识点短视频分享” “小讲师特色课堂”等主题学风建设活动,通过分享优秀习笔记、学习经验、学习成果,加强朋辈辅导帮扶力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线上学习习惯,对线上学习困难学生,开展“特色小课堂”线上朋辈交流答疑,营造了良好的线上学习氛围。

弘扬雷锋精神,强化青春责任勇担——积极宣传青年学子抗疫事迹。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广大青年团员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团组织的号召,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助力防“疫”,积极投身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将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融入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学院累计有3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全国各地的社区街道、村委会、青年志愿服务点等地,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部分同学主动捐款捐物,涌现出吴修佳捐款8000元国家奖学金、孟令孜海外向母校捐赠口罩、金邺诚志愿服务160小时不停歇等先进典型。学院统一部署,积极组织学院志愿者们参与各班团主题班会,开展“志愿抗疫有我”经历分享会,用自身实践体会,现身说法,讲述抗“疫”过程中的身边人身边事。

传承雷锋精神,讲述新时代雷锋故事——积极开展抗疫微故事征集活动。材料学院依托第二课堂平台,在全院学生中深入开展“益点微光,大爱前行”抗疫微故事征集活动,鼓励学生在疫情期间讲述抗击疫情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人物、事件中的“真、善、美、爱、乐、新”的文化主题,以大学生的视角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精神,宣扬“爱党爱国、友爱友善、互帮互助、担当奉献”的社会责任与担当,讲述新时代雷锋故事,体悟新时代英雄事迹,讴歌新时代抗疫英雄,传播抗“疫”正能量,活动开展过程中已有近200名同学报名参加。

此外,学院还依托线上新媒体平台,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积极宣传雷锋精神,充分挖掘、及时宣传学院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事迹等,学习抗疫志愿者们的先进事迹,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浓厚氛围,引导大学生深入领会雷锋精神的时代精髓。

(薛传妹、葛海涛/文 全体材料学院辅导员/图 杨玲/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