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推进第二课堂活动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03-27浏览次数:2265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党政工作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挖掘第二课堂育人价值,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满足成长成才需求,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落细落实,现就开展第二课堂活动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开展思政学习活动

1.组织召开小班辅导、主题班会。结合疫情防控,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学生现阶段学习生活中普遍关心的焦点、困惑和典型问题,运用新媒体平台,科学设计主题,规范开展实施,促使学生“思想政治受洗礼,分析问题趋理性,解决问题更合理”。

2.组织开展“一院一品”思政学习活动。按照学院2019版思想政治教育计划,针对当前形势合理调整学院“一院一品”思政学习活动,切实做到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领不断线。

3.组织开展网络学习。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学生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思政学习”模块网络学习平台进行在线学习,深化疫情认知,提振战“疫”信心,提高防控能力。

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1.“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请各学院、各相关单位按照通知要求稳步推进相关工作,通过网络平台培育、遴选优秀项目。电子版在规定时间前发至指定邮箱,纸质版待开学后补交。

2.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科技竞赛相关工作。请各学院、各单位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对拟举办的大学生科技竞赛,特别是计划于近期举办的竞赛,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根据竞赛举办时间,项目负责人利用网络、“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等发布竞赛通知,组织开展网络报名、培训、评审等工作,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进行线上指导,确保竞赛工作高质量完成。

3.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和申报工作。请各学院、各单位按照按相关通知要求做好2020年大创项目结题和申报工作。学生在返校前,可通过网络与项目导师加强沟通,在大创系统提交有关电子版材料,纸质材料待返校后补交。

三、开展体育健身活动

引导学生居家科学健身,返校后将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测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和锻炼效果,并作为“体育健身”模块的成绩。学生健身时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切合自身实际并注意合理饮食。每次的健身时间为30-45分钟。具体方案请登录体育部网页(http://tiyu.hfut.edu.cn/main.htm)查看。

四、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作品创作征集活动

1.优秀读书笔记征集活动。征集内容:“读”马克思主义哲学著作、中华传统书目、爱国主义红色经典、抗击疫情优秀报道等,撰写寒假读书笔记。把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优秀感人事迹作为最鲜活的“教科书”,大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具体方案见附件1)

2.网文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讲述疫情防控期间自己及身边的人和事,如思想变化、学业规划、舆论甄别、文化交流、朋辈互助等,从理论、实践等多维度多层面进行深入分析和思考,传播好声音,弘扬正能量,使身边人有思考、有启发、有收获。(具体方案见附件2)

3.摄影摄像作品征集活动。在第三届“美丽家乡,中国年”摄影摄像大赛作品征集的基础上(相关通知见网址:http://news.hfut.edu.cn/info/1013/31509.htm),重点征集疫情防控主题作品,征集内容:“拍”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通过影像作品展示抗疫精彩瞬间,宣传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方案见附件3)

4.网络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内容:通过“画”定格感动瞬间、直击心灵的画作、动漫、表情包,“唱”讴歌先进典型、传递爱国情怀的校园原创歌曲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描绘发生在身边的“抗疫”故事、讴歌最美“逆行者”,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加油鼓劲。(具体方案见附件4)

5.科普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征集内容:“创”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视频类、文学类作品,设计具有适用场景和对应功能的原创小程序、小游戏,通过易于理解、接受的方式向普通大众介绍身边的科技,推广日常中的科学应用,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具体方案见附件5)

6.心理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征集内容:聚焦当前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优秀事迹或者大学生当下心理问题,以小见大,由小故事反映大道理,引导大学生积极关注心理健康,保持积极健康的生活态度,增强心理免疫力,为疫情全面解除后“演”展现抗击疫情精神风貌、传播正能量的情景剧做准备。(具体方案见附件6)

7.抗疫故事征集活动。征集内容:讲述抗击疫情期间的先进事迹,深入挖掘人物、事件中的“真、善、美、爱、乐、新”的文化主题,以大学生的视角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新时代志愿者精神,宣扬“爱党爱国、友爱友善、互帮互助、担当奉献”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彰显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具体方案见附件7)

五、开展公益服务活动

动员返乡大学生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社区(村)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协助当地政府、共青团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常态化志愿服务基地和特色领域,开展“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专项志愿服务”和驻地社区、街道家庭困难子女“停课不停学”线上支教等活动。具体参见校园网《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http://news.hfut.edu.cn/info/1013/32060.htm)。

六、工作要求

1.强化责任担当,有序组织推进。各学院、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好第二课堂活动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学校党政工作要求,以疫情防控为契机,将第二课堂活动与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学精神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充分结合起来,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科学有序指导开展相关活动,不断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生动力和教师指导学生的外在推力,确保延期开学时期第二课堂不停教、不停学。

2.丰富项目供给,汇聚育人合力。各学院、各单位要聚焦“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育人体系,疫情防控期间除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外,结合本学院、本单位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组织优势、阵地优势、学科优势、技术优势及活动优势,组织形式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活动组织应掌握好重点和关键,把握好节奏和进度,避免与第一课堂线上教学冲突,推进两个课堂深度融合,最大限度满足学生第二课堂发展需求。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疫情结束前一律不组织大型室内活动。

3.做好评价总结,力求工作实效。各学院、各单位积极探索疫情防控期间第二课堂的新规律、新载体、新做法,及时总结经验。要及时做好学生参与第二课堂活动的实时记录、评价等工作。在此基础上,重点做好高年级学生第二课堂项目成绩的补录工作,确保不因延期开学影响毕业班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发放。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 教务处 体育部 校团委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