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20-03-05浏览次数:1063

各基层团委、青年志愿者组织: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雷锋精神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人际和谐的道德动力,始终发挥着独特的作用。今年3月5日是第57个“学习雷锋日”,也是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部署,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在雷锋精神的指引下,踊跃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经研究决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争做时代新雷锋  同舟共济战“疫”情

二、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疫情结束

三、主要内容

1.以学习雷锋精神为主线,通过线上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收听收看时事新闻及抗“疫”前线志愿者先进事迹等,引导青年学生深刻认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大部署,深刻理解新时代志愿精神的丰富内涵,以实际行动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中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号召,积极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前提下依法科学有序参与疫情联防联控志愿服务。重点面向参加防控疫情的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等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提供学习辅导、心理疏导、生活服务等。依托以往长期服务的社区、中小学、福利机构等基地,为中小学生线上讲解科普实验,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开展线上义务家教。

3.依托新媒体平台,以“青春担当,战‘疫’有我”为主题,鼓励青年学生撰写抗击疫情主题网文,创作抗击疫情书画作品、海报、动漫,拍摄反映抗击疫情中富有感染力的图片、短视频、微电影,设计普及防疫防控知识、参与网络抗击疫情斗争的小游戏、小程序等,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4.以“中国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气象日”“世界地球日”等重要节日为契机,开展线上相关主题宣传教育,普及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等科学知识,引导青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活泼健康的生活态度,引领文明新风尚。

四、相关要求

1.立足当前实际,围绕服务大局。各基层团委要从当前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志愿服务的育人功能,在做好学生教学、生活保障的同时,掀起新一轮学习雷锋好榜样的热潮,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深入人心。

2.强化顶层设计,彰显自身特色。要结合“第二课堂成绩单”公益服务模块的有关要求,突出专业特色和重点领域,科学设计、统筹实施各项活动。特别是“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要建立台账、摸清需求、精准服务,并做好志愿者招募、培训和管理等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志愿服务活动以线上活动为主,疫情结束前一律不组织各类室内大型活动。

3.注重榜样选树,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学雷锋优秀集体和先进个人,及时宣传报道典型案例和典型事迹,选树身边榜样,更好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彰显工大青年的青春风采。

4.认真总结凝练,落实活动成效。要对活动开展的过程和效果进行评估,探索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公益服务等选修模块相关活动的考评体系。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月活动的有关成绩,要及时在第二课堂成绩单信息管理系统中予以记录。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请及时报送至校团委。联系人:蔡静,邮箱:caijing@hfut.edu.cn

特此通知。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