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黄梅戏剧院携《五月的鲜花》来校演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707

12月7日晚,由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9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专场演出在我校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艺术家们携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大型现代黄梅戏《五月的鲜花》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副校长陈鸿海,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与在场师生共同欣赏了精彩演出。

演出开始前,陈鸿海代表学校致辞,对安徽省黄梅戏剧院艺术家来校演出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校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时刻,安徽省黄梅戏剧院的艺术家们为我校师生带来黄梅戏《五月的鲜花》,通过对新四军组建小分队回收兑换大江币故事的场景再现,追忆中国共产党的峥嵘岁月,感悟共产党人信仰如磐、使命如山、诚信如天的生命壮歌,不仅是一场艺术展演,更是一次关于初心和使命教育的思政课。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在课程建设、条件保障、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当前,学校正聚焦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着力实施“两张成绩单”建设,在通过第一课堂教授艺术知识的同时,又在“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中强化了“文艺活动”模块的设计,把深入开展文化、艺术活动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他希望广大同学以欣赏本次演出为契机,涵养审美情趣,塑造美好心灵,提高人文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黄梅戏《五月的鲜花》讲述了1945年秋皖南新四军主动让出根据地转移江北,关闭大江银行,组建小分队回收兑换大江币的故事。全剧通过“约法三章”“银圆风波”“生死欠条”“黎明托孤”“江边话别”“书院涅架”等真实感人的戏剧场面,践行“绝不让人民蒙受一分一毫的损失”的庄严承诺,塑造了一组生动鲜活的新四军群像,让人们感受到共产党人身上的情感硬度和信仰纯度。

由安徽省委宣传部、教育厅和文化厅共同举办的2019校园大舞台《徽风皖韵进高校》,以“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为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对引领大学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纳人类文明成果、提高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具有重要作用。   

(钟采桑/文  校团委新媒体中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