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正式启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7-08浏览次数:69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领教育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7月3日,学校在翡翠科教楼举行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校党委书记余其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鸿海出席仪式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共同为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授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有关年级辅导员及实践团队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仪式。

陈鸿海通报了今年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内容、前期筹备及团队组建等情况,并就活动作了总体部署和安排。陈鸿海指出,当前全校正处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喜迎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时刻,统筹推进今年的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对于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才培养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他要求各组团单位高度重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制定详实活动方案,配备专门指导教师,加强业务和技能培训。要统筹安排实践环节和活动内容,强化过程管理,突出教育实效,避免流于形式。要开展专题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做好应急预案,确保学生安全出行、安全实践、安全返回。要注重活动宣传推广和典型选树,及时总结凝练阶段性成果,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余其俊代表学校党委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的师生致以良好的祝愿,向为精心筹备社会实践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他指出,社会实践是青年人成长成才的必由之路。广大青年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谆谆教导,在实践中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余其俊强调,当前学校着眼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瞄准人才培养总目标,大力推进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形成价值塑造、创新实践、技能拓展、素质养成与知识传授相结合的育人模式,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社会实践”作为选修模块,是“第二课堂成绩单”体系架构的重要支撑。各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活动顶层设计,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第二课堂活动中的育人功能,引导广大同学坚持知行合一,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的时代新人。

余其俊对青年学生提出三个方面的希望:一要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情社情,在实践中不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践行者。通过实践活动切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体会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美好中国的信念和决心,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二要立足国家发展、服务地方建设,在实践中积极作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做“新时代”的担当者。胸怀祖国,心系天下,抓住青春建功的良好契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主人翁意识,深刻理解国家发展战略,投身国家建设需求,服务学校扶贫工作大局,在行动中践行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三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实践中发扬青年一代的奋斗精神,做“新时代”的奋进者。积极主动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基层的实践锻炼、社会锤炼,不断砥砺品德修养,锤炼意志品格,不断培养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历练不怕失败的心理素质,保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为人生的奋发有为夯实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殿林和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王欣悦分别代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学生代表发言。食品与科学工程学院学生刘仪茹代表社会实践队员签订安全责任书。管理学院学生黄梓健带领全体社会实践志愿者庄严宣誓。

仪式结束后,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急救外科专家和校党委宣传部有关同志为全体实践团队队员作了应急救护和新闻宣传等方面的专题培训。

据悉,今年学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自5月份启动以来,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工作原则,共征集项目227项,重点组建国家级重点团队2支、省级重点团队31支、校级重点团队96支,内容涵盖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医疗法律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7个方面,并设立“我和我的祖国”、“十百千”大学生支教、民间艺术和传统技艺调研、“清风阁”团学骨干实践4个专项计划,直接参与师生2000余名。

1-1.jpg

1-3.bmp


1-4.bmp

2.jpg

(蔡静/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