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京剧院走进我校开展专场演出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5-31浏览次数:328

5月29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国家京剧院走进合肥工业大学专场演出”在我校屯溪路校区斛兵礼堂举行。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徐畅,校党委副书记陈刚,副校长刘晓平、刘志峰同近千名师生共同欣赏了这场高水平的视听盛宴,近距离感受到国粹的魅力。

陈刚首先代表学校向国家京剧院全体演职人员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学校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衔接、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互配合、知识普及与质量提高相互促进的艺术教育工作格局。当前,学校正聚焦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实施“两张成绩单”建设,既将欣赏高雅艺术的相关知识纳入第一课堂课程教学,又在“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建设中强化了“文艺活动”模块的顶层设计,把深入开展文化、艺术活动作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途径。陈刚强调,以国家京剧院专场演出为代表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已成为我校美育培根铸魂的重要载体。希望广大同学领悟国粹,品味经典,在欣赏高雅艺术中陶冶审美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塑造美好心灵,坚定文化自信。

随后,徐畅以京剧院上演的两部经典剧目《三岔口》和《红娘》为线,为在场的师生普及了京剧常识,讲解了京剧的起源、历史文化价值、行当、角色表演特色、代表人物等京剧知识。

伴随着一套熟稔的武打,折子戏《三岔口》拉开了序幕。整场戏以刘利华与任堂惠在店中客房黑夜打斗为主,一系列高难度的跳跃及翻转武打动作,引得观众们为之惊叹喝彩。演员们精彩绝伦的表演博得了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夸张的戏剧表演张力更是引得观众笑声不断。

而后上演的是京剧名段《红娘》,戏中崔莺莺与张生曲折的爱情故事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剧中红娘活泼可爱、聪慧过人的形象更是被演员演绎得淋漓尽致,加之深厚的唱功,成为全场的一大亮点。

演出结束后,校领导上台与演员们握手致谢并合影留念。

“高雅艺术进校园”是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每年联合举办以高校学生为受众的普惠艺术教育项目。近年来,“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多次走进我校,为我校学生更好地“走近大师、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高修养”搭建了平台,为繁荣我校校园文化,促进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宋婕/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