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5-29浏览次数:1542

5月27日上午,2019年安徽省第八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式在我校举行。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张敏,省社科院副院长杨俊龙,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陈锋,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副总经理陈铭,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副校长陈鸿海等出席。评审专家代表和进入终审决赛的52所参赛高校领队、指导教师、参赛选手共计6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本次大赛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科院、省学联共同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中国联通安徽省分公司协办。大赛以“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为宗旨,旨在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多出成果、提高素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在学术科技上有作为、有潜力的优秀人才。自赛事启动以来,全省各高校组织了校级预赛、决赛,带动了近5万余名大学生直接或间接参与,组委会收到57所高校406件作品参加全省复赛,通过复赛评审,共有来自52所高校的212件作品参加本次终审决赛。

闭幕式上,梁樑代表大赛承办方致辞。他对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老师的辛勤付出、参赛选手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梁樑指出,合肥工业大学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大力实施“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生创新创业意识不断增强,创新创业能力大幅提升,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取得丰硕成果。梁樑表示,学校愿继续与各高校一道,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需求,继续担负起培养新时代青年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的职责使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创造搭建更广阔的舞台,努力培养一批具备创新精神、创造意识和创业能力,踊跃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时代新人,为更好地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更大力量!

张敏在讲话中对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水平及大赛的竞赛组织工作予以了充分的肯定,并向获奖高校、团队表示祝贺。她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创新发展战略,高度重视和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全省各级团组织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年紧密结合,不断推进和完善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她强调,全省广大青年学生要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攀登科学高峰,在新时代江淮大地的宽广沃土上刻苦学习、建功立业,在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勇当排头兵,贡献聪明才智、书写青春篇章。全省各高校团学组织要关注青年创新需求,借助国家创新创业体系,推动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之间加强互动,更好引领大学生投身科技创新事业,助力全社会共同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有力支持。

闭幕式开始前,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参观了作品展,认真倾听了参赛选手的作品介绍,细致咨询了作品进展,鼓励参赛选手继续优化作品,提升作品质量,争取在全国赛场取得优异成绩,展示安徽学子青春风采。

我校在本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中再创佳绩,推荐的8件作品从全省52所高校212件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满额晋级国赛。学校荣获“优胜杯”。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竞赛活动,从1989年创立至今,走过了十六届、30年的发展历程,已经发展成为覆盖全国2000余所高校、每届200多万大学生参与的科技创新“大舞合”,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挑战杯”竞赛注重引导和培养青年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以致用,推动产学研融合互促,已成为孕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摇篮、展示高校学子创新风采的舞台。

_NLS2724.JPG

与会领导与嘉宾参观作品展

_NLS2862.JPG

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代表大赛承办方致辞

_NLS2975.JPG

共青团安徽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张敏讲话

IMG_2646.JPG

我校荣获“优胜杯”

(杨乾坤、蔡静、刘政/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