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学院积极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讲动员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438

为切实开展好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青年学生走向基层,深入了解国情社情,锤炼意志品格,学校多个学院先后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宣讲动员会。

初夏的校园,万物向荣,青春涌动。5月15日下午,仪器学院实践育人项目推进会暨暑期“三下乡”经验分享会在翡翠湖校区6教109教室举行。

推进会在一段生动精彩的暑期“三下乡”视频回顾中拉开序幕。画面中,烈日炎炎下坚守的身影,汗流浃背后坚定的步伐,辛苦疲惫下欣慰满足的笑容,成为夏日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五位往届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的学生代表分别就项目选择、团队申报、策划撰写、宣传报道、实践进程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在场的同学们第一次直观地了解到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既有社区的志愿服务体验,也有精准扶贫的政策调研;既有立足专业的企业考察,也有缅怀先烈的红色实践;既有美丽中国的环境调查研究,也有对贫困学子的文化帮扶学业辅导。在交流提问环节,在场的同学们积极向优秀代表们提问请教。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受益匪浅。

最后,辅导员李诗媛老师进行动员讲话,对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的来源、目的、意义和作用进行了解读,结合“第二课堂”对青年大学生的重要意义,对本次暑期“三下乡”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鼓励同学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投入到社会实践的新天地中去。

暑期“三下乡”工作是学院实践育人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推进会使同学们对实践育人项目有了深入的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深入基层群众,提升自身素质,让青春在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中闪光。

QQ图片20190516165527_副本.jpg

5月14日晚,数学学院“数人力行”暑期实践教育工程宣讲动员会在翡翠湖校区7教303举行。

2018年省级重点团队赴天津市河北省秦皇岛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经济发展与变革社情观察团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杜晓涵,校级重点团队赴雄安新区国情社情观察团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杨毅辰,校级重点团队赴长丰县下塘镇关爱留守儿童支教关爱服务团负责人、2017级本科生征宝等同学结合所在团队实践实际,从团队组建、实践基地联系、团队立项申报、活动开展与注意事项、后期总结和感悟体会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和交流。

会议还进行了实践动员,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实践中认清时代面临课题,把握国家发展方向;在实践中学知识长才干,自觉肩负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发挥所长,为社会多作贡献。

此次宣讲动员会是数学学院2019年“数人力行”暑期实践教育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暑期实践教育工程将聚焦社会热点,发挥学科优势,重点围绕“修养”、“理想”和“作为”三个关键词,引导学生通过组建重点团队和个人假期返乡的形式,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地开展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教育关爱服务和美丽中国实践等活动。

2.png

5月16日晚,材料学院于翠七教303教室组织开展了“三下乡经验分享交流暨动员大会”,学院团委负责人、辅导员及近百名学生参加活动。

交流会首先邀请2018年度“校十佳团队”队长吕源丰同学就“丝绸之路上器物的文化交流”暨“一带一路”文化调研团的相关调研成果进行了展示汇报,并就调研申报材料撰写的相关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获得中国大学生在线最佳人气奖、校十佳宣传报道团队队长唐天宇同学就“为爱点灯,传递希望”材料学院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大庙口镇支教关爱团的活动组织、新闻报道、成果凝练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唐天宇同学在分享中说道:“队员一定要踏实肯干,队内分工要明确,各司其职;支教服务形式可以创新,不一定局限于传统的上课模式,在游戏中启发孩子们对学习的兴趣。”

最后,院团委书记薛传妹就”关于启动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预通知”的相关内容做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并就学院近三年的“三下乡”活动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每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和开展,并将这一工作作为大学生发挥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实践活动的重要平台,鼓励广大同学积极申报并参与相关实践活动,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积极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让更多的思考与能力融入到实践过程中,让暑期“三下乡”活动绽放更靓丽的光彩。

0B422FB671F38EF8E128812D030E6153_副本.jpg

.

5月15日晚,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于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01举行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实践动员会。相关负责老师以及全体2018级本科生出席了本次活动。

会上,郭仁豪老师首先给同学们介绍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意义和涵盖的内容,从活动前期准备、中期注意事项、后期总结提高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详细讲解。

随后,优秀个人代表李浩宇、方伟豪两位同学分别从基地建设、注意事项、材料整理及宣传方法等方面给大家做了经验介绍,分享自己的体验和收获,号召同学们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努力提升自我,共同成长进步。

据悉,该院随后将开展“三下乡”策划指导、评比答辩、经验交流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在实践中成长,在奉献中提高。  

为切实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提升实践育人成效,仪器学院于5月20日晚7点在翡翠湖校区3教102举办实践育人项目立项答辩会。学院相关指导老师,实践育人先进代表及全体预立项项目成员参加活动。

本次答辩会中,团队申报项目内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建国70周年及五四运动100周年、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扶贫等主题展开,通过组织学生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老区、国家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等,开展政策宣讲、走访调研、扶贫济困、支教支农等活动来组建理论普及宣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等实践团队。活动伊始,各团队依次介绍了自己实践活动项目的前期准备、实践构想及预期效果,并对活动意义、项目特色以及可行性分析角度进行说明展示,并由指导老师针对项目内容提问,并提出修改意见及可行性建议。

答辩结束后,指导老师现场对部分队伍进行深入交流答疑,他强调,“三下乡”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成长的有利平台,在实践活动中,大学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才干,并在社会实践中认清自己的位置,并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同社会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材的正确之路。

本次立项共吸引来自学院各年级17支队伍近200人参加,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情怀。“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大学生通过参与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将自身所学所思投入社会,到基层中去、到群众中去、到改革和建设的第一线去、到条件艰苦的环境中去,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和观念,体现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TIM图片20190521135919_副本.jpg

(李诗媛 任颖 陈凤舞 朱怀谦/文  李诗媛 任颖 胡佳佳 朱怀谦/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