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728

5月13日下午,学校召开“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推进会。校长梁樑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常委、副校长陈鸿海主持。

会上,党委常委、校务部部长王峰宣读了《关于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工作的通知》,校团委副书记兼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武国剑就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有关情况作了说明。

梁樑在讲话中指出,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有效途径;是学校聚焦人才培养总目标,坚持以本为本,实现高等教育四个回归,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现实需要;也是学校坚持“五育并举”,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提升学生素质素养,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生动实践。

梁樑强调,“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要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学生成长成才需求为导向,通过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体系设计,客观记录、科学评价、星级认证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激发学生自主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围绕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集成体系建设,深入挖掘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内涵,促进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深度融合,为学生价值塑造、实践锻炼、技能拓展、素质养成搭建平台。要立足学院实际和学生特点,分模块打造“一院一品牌”,不断丰富项目供给、活动供给、内容供给,为学生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梁樑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系统谋划部署,优化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服务学生发展的主动性和创造力。要结合2019版教学计划的实施,推进教学实验平台、学生创新实验室等载体建设,为学生创新、创业等第二课堂活动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要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发挥其在第二课堂中的主力军作用。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通力协作,不断汇聚“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合力。要及时总结经验、定期交流研讨、积极引领创新,推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

陈鸿海在讲话中指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把握“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重要意义和科学内涵,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是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的客观要求,必须高度重视;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是学校落实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内在需求,必须切实践行;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是学校落实教育部党组2019年年度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必须扎实实施;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工作要汇聚全校党政工团力量,形成整体合力,必须抓出实效;认识到“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给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下足功夫。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要求不折不扣做好工作,同心协力写好工大奋进之笔。

校务部、党委学工部(处)、校团委、教务处、体育部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宣城校区管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各学院党委副书记、教学副院长、团委书记(负责人)、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梁校长.JPG

陈校长.jpg

会议现场.jpg

(朱玲利 杨乾坤/文  宁浪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