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 发放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956

各学院、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实施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按照学校《关于印发〈“完善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两张成绩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合工大政发〔2019〕40号)要求,根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建设的总体安排部署,经研究决定在2019届本科毕业生中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创新创业”教育教学集成体系“新工科”内涵建设,彰显人才培养特色,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人才培养总目标的必由之路;是坚持“五育并举”,完善学生发展服务体系,提升学生素质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现实需要。

二、申请对象

2019届本科毕业生。

三、成绩单内容及申请方式

“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客观记录、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的有效载体,也是学生进行自我展示、自我推介的有效凭证。

“第二课堂成绩单”包括“思政学习、科技创新、体育健身、公益服务、社会实践、创业活动、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9个模块,各模块成绩分别采用5星级评价方式。本次发放按照“分模块申请、分模块审核、分模块认定、分模块发放”的原则,符合条件的学生可自愿申请发放1个及以上模块成绩单。

1.“思政学习”模块。本模块成绩单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负责认定发放。成绩达到4星及以上的学生,可向本年级辅导员提出申请,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牵头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党委学生工作部(处)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发放该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程序详见附件1。

2.“科技创新”模块。本模块成绩单由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负责认定发放。成绩达到4星及以上的学生,可向本学院教学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牵头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教务处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发放该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程序详见附件2。

3.“体育健身”模块。本模块成绩单由体育部负责认定发放。成绩达到5星的学生,可向所在班级提出申请,经学院集中汇总后报体育部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发放该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程序详见附件3。

4.其他模块。“公益服务”“社会实践”“创业活动”“文艺活动”“社团活动”“技能项目”6个模块成绩单由校团委负责认定发放。相应模块成绩达3星及以上的学生,可向所在学院团委提出申请,由学院团委书记牵头审核,经公示无异议后,报校团委认定,认定通过后即发放该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程序详见附件4。

四、进度安排

1.申请与审核阶段5月13日—5月25日)。本通知发布之日起,符合条件的学生即可提出申请。各学院审核并经公示无异议后,于5月25日前按各模块要求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相应模块负责单位。

2.认定与发放阶段(5月26日—6月5日)。各模块负责单位对学生申请的成绩与条件进行认定,认定通过的发放“第二课堂成绩单”。

五、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学院、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的重要意义,全面理解“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科学内涵,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工作使命感,以本次“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为契机,在全校范围内全面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项目。

2.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本次“第二课堂成绩单”发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要确保专人负责、专项实施,相互之间要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按照工作进度不折不扣做好相关工作。要在2019届毕业生中广泛宣传,做到人人知晓,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学生分模块、按要求及时提交申请,最大限度地彰显“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育人价值。

3.严格把关确保实效各学院、各有关单位要本着严肃、认真、负责态度,对申请者的材料进行认真审核与认定,确保“第二课堂成绩单”星级评价公平公正公开。学校将组织人员对材料进行抽查复核。凡发现弄虚作假者,将根据学校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附件1:“思政学习”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发放程序.docx

附件2:“科技创新”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发放程序.docx

附件3:“体育健身”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发放程序.docx

附件4:“公益服务”等模块成绩单申请条件及发放程序.doc


合肥工业大学

2019年5月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