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九届公益文化短剧大赛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340

3月30日晚,学校第九届公益文化短剧大赛“益点微光”在屯溪路校区东风报告厅举办。大赛现场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视角,围绕敬老爱亲、义务献血、捐献器官、西部支教、校园公益五大主题展开,阐释责任担当,传递志愿精神,宣扬公益文化。校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参赛单位相关负责人与300余名同学共同观看了比赛。为方便师生观看,扩大赛事效果,材料学院新媒体中心对比赛环节进行了网络直播。 

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选送的节目《“碰瓷”老人》,讲述的是空巢老人刘老缺乏子女陪伴,不想成为子女的累赘而想自杀,奋斗在工作岗位的子女们,最后在志愿者的安排下回到家中团聚,呼吁社会给予空巢老人更多的关心和关爱。安徽医科大学推送的节目《献血》,描绘了一位拥有特殊血型的市民,曾因失血过多,受过一名消防官兵的献血,而后传递自己的爱,为他人献血的故事,用实际行动展示爱的传承。安徽中医药大学推送的节目《我想做一棵树》,讲述主人公秋木在生命结束的时候自愿捐献器官的故事,秋木在志愿者辛夷的照顾下,快乐地度过了生命中最后一段时光,并劝服姐姐捐出自己的器官,像一棵树贡献出自己所有的枝丫。合肥师范学院推送的节目《永远璀璨》,讲述了受过器官捐助的劝捐员小史,在劝捐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以及发生的种种戏剧性故事,最后,志愿者小史以自己坦诚、坚持、感恩的心,感化了年事已高的李老师,决定捐出自己的器官。我校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推送的节目《支教梦,奉献情》,讲述山区走出的大学生阿霞重返家乡支教的故事。青志联推送的节目《孩子,你不该太懂事》,以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经历的真人真事改编,讲述支教团开展“一对一”帮扶项目,支持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孩子重返校园的故事。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推送的节目《你为公益,公益为你》,穿插着校园公益和社会公益,讲述在校大学生及其父亲热衷公益,最后受益于公益的故事,阐释公益的人间温暖。管理学院选送的节目《最好的未来》,根据管理学院大学生志愿者真实事件改编,讲述白血病患者瑞瑞,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得到康复,其姐姐为了回报曾经获得的帮助,在大学里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传递爱与关怀。演出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春晖社的诗歌朗诵《益点微光》中落幕。

据悉,材料学院策划部署的“益点微光”公益文化短剧大赛系列工作自3月初启动以来,受到了校内外志愿社团的积极响应,大赛共收到5所学校11个志愿者社团提交的作品,初赛选出了8个作品进入决赛演出。决赛现场经评委打分,合肥师范学院春芽爱心社作品获得一等奖;安徽医科大学大学生红十字志愿者协会与安徽中医药大学中医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作品获二等奖;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管理学院春蚕社与机械学院紫笛社的作品获三等奖;电气学院阳光志愿服务中心与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的作品获优秀奖。

此外,大赛还邀请到了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部分代表,其中,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代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朱天钰,结合其撰写的支教日记《一年丹寨一生情》,讲述了其在支教期间的所思、所感、所悟,第18届支教团团长、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金致含讲述了其在支教中将本科期间所得的2万元奖学金全额捐出设立奖学金的初忠和动力,第20届支教团代表们通过视频的方式从贵州发来支教现场的感动瞬间,今年7月份即将奔赴支教岗位的第21届支教团代表们亲临现场聆听支教团的故事,传承志愿公益精神。

合肥工业大学公益文化短剧大赛是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春晖社首创的校园大型公益类品牌活动,大赛吸引了来自安徽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合肥学院、合肥师范学院等兄弟高校志愿者组织的积极参与。本次大赛旨在通过展示青年志愿者服务社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良好社会风气的积极实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激励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倡导文明新风,带头学雷锋,积极参加志愿服务,争做“爱国爱党、友善友爱、互帮互助、担当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我想做一棵树 - 副本.JPG


                    (薛传妹,陈凤舞,陈志浩/文  王子健,曹振兴,何大宏/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