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届“晓知行”学风建设季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947

 各学院团委、学生组织:

    为进一步发挥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凸显团学组织在立德树人、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强化“校院班”三级组织联动机制,营造浓郁的校园学习氛围,创建具有工大特色的学习型、育人型、文化型团学组织促学风长期行动和长效机制,经研究决定,拟开展第三届“晓知行”学风建设季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晓知行(晓学、知理、践行

    二、集中活动时间

    2019年3月-2019年6月

    三、参与对象

    全本科生

四、重点内容

(一)学风-氛围营造类

    开展“雪雪”学霸互助平台、学风建设主题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线下宣传(展板、横幅、海报、标语等)、新媒体线上宣传(微信、微博、QQ等),评选学院学习之星,加强学习部与班级学习委员的联动,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共同形成爱学习、勤实践、钻研的良好学习风气。

(二)学风-习惯养成类

    开展班团读书周,成立早操、晚自习检查小组做好日常学风督察工作,通过丰富的活动形式组织引导学生投入学习,学院组织班团成立学习兴趣小组,互相学习、互相监督、共同进步。

(三)学风-能力提升类

1.学术竞技类

    开展合肥工业大学校园辩论赛、“初心不忘七十载·携手筑梦新时代”百科知识大赛、校演讲队招新赛等竞赛类活动,使学生在激烈的赛事中收获成长,活跃校园科技文化与学术氛围

2.交流分享类

    开展广泛性“传帮带”经验分享会,如团学工作经验交流会、考研保研交流会、职业规划讲座、就业心得分享会等,校学生会将各院预开展的交流会进行归类梳理并公布,供青年学生有选择性参与,实现交叉式共享、全方位学习,打造系列化的传帮带分享交流体系。

(四)学风-考风考纪类

    为严肃考风考纪,营造良好的考场氛围,成立校院两级学生会考场志愿服务队,开展诚信宣誓大会、考风考纪动员大会、诚信考试倡议书签名、院院交叉互查等活动倡导学生诚实守信,强化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意识。

、考评奖励

(一)学院以班团支部为单位,根据各班级学风建设情况进行考评,考评方式自拟,对于表现优秀的班级进行表彰,同时可根据个人、兴趣小组另设单项奖。

(二)学校以学院为单位,根据各学院学风建设活动开展情况组织评比工作,结合“日常检查、活动内容、材料提交及终期答辩”的情况,分别按照20%、30%、30%、20%比例分值进行综合评定。一等奖1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优秀奖若干,并将各学院的成绩进行综合排名,对应分值按比例纳入2019年院学生会A标评比工作中。

、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校院两级学生会要主动作为,统筹好各方面力量,落实学风建设责任制,以实际行动和效果引领良好的校园学习风气。

(二)创新形式,形成合力。各学院要根据学院特色创新学风建设推进形式,发挥学院学生会、班团组织作用,健全监管激励机制,激发工作热情,促成青年学生全员抓学风、促学风的强大合力。

(三)认真梳理,及时总结。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院团委指导下,学生会、班团组织要根据本次学风建设推进工作实施的情况,认真总结经验,逐步形成工作长效机制,力争达到学风建设规范化、自觉化、常态化。

    七、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请及时联系沟通。

  

    联系人:刘  政 电话:0551-63831165  

            葛刘留 电话:18205650757

  

  

校团委、党委学工部

校学生会、各学院学生会  

                        2019年3月14

附件1 评比细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