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9-03-04浏览次数:4687

各基层团委、广大团员青年:

今年35日是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19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为主线,增强青年的社会责任感与历史使命感,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开展 “学雷锋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文明实践志愿行,青春建功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3

三、组织形式

由校团委统筹指导协调,各基层团委安排实施,校学生会、研究生会主办、各级青年志愿者组织承办,广大共青团员和志愿者共同参加。活动尽可能覆盖到全体团员青年。

四、主要内容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雷锋精神为主线,结合建国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事件,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加深青年学生对新时代雷锋精神内涵实质的理解,进一步树立爱党爱国的坚定信念,矢志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2.以“中国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森林日”、“世界气象日为契机,在校内开展植树护绿、节能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团员青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培养活泼健康的生活态度,引领积极向上的校园文明新风尚。

3.315消费者权益日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生的专业特长和技能,在校内开展法律援助、电脑维修、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等宣传教育和便民服务,切实为广大师生员工“送温暖”。

4.全国爱耳日为契机,在校园内外开展助残敬老和医疗知识普及活动,号召团员青年学习雷锋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无私奉献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意识。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育人实效。各基层团委应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全校范围内掀起新一轮学雷锋热潮,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和吃苦耐劳的劳动精神。

2.强化顶层设计,彰显自身特色。各基层团委、各青年志愿者组织应结合学生特点和本单位志愿服务重点领域,以立足校园、辐射社会为原则,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具体方案,创新形式载体,力争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3.强化榜样引领,扩大有效覆盖。要广泛选树学雷锋示范典型,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在组织开展好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同时,辐射带动全体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

4.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活动成效。要注重氛围营造,充分挖掘学雷锋活动中涌现的好人好事,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并对活动开展的过程和效果进行总结评议,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

请各基层团委将“学雷锋月”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和典型做法形成文字材料(可另附典型图片)于320日前报送至校团委指定邮箱。

联系人:蔡静,邮箱:caijing@hfut.edu.cn,电话:62901064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