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10-10浏览次数:3245

各基层团委、团学组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共青团中央 教育部关于印发<关于在高校实施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的意见>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第二课堂活动科学化、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切实发挥共青团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中心工作的重要作用,经研究,对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安排如下。

一、系统更新功能使用说明

1)管理员和学生登录用户名更改为注册邮箱,密码不变。学生如忘记注册邮箱的可以在登录界面选择“重置邮箱”,如忘记密码的可选择“重置密码”(学生咨询QQ群号929735872);

2)各学院、社团组织账号需要重新上传组织头像,图片建议尺寸:200像素 * 200像素;

3)管理平台导航条更新为组织、学生、活动、证明、教师。组织管理功能主要有组织头像更新、组织机构设计、组织成员管理等;学生管理功能主要有学生信息添加、信息更新、密码重置、第二课堂成绩单查询打印等;活动管理功能主要有活动发布、活动审批、成绩录入等,是所有第二课堂活动一键式发布渠道;证书管理功能包括证书查询、打印等功能;教师管理包括第二课堂指导老师添加管理及工作量表查询打印等;

4)上线团学组织学生干部组织活动经历记录功能,进一步丰富“工作履历”模块信息构成;

5)上线了报名表功能,管理员发布活动信息时可根据实际需要添加相应文本框获取报名同学对应信息。

二、本学期工作安排说明

1)各学院做好2018级新生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注册指导工作(注册方式:关注“合肥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点击下方功能菜单青春梦想/第二课堂成绩单或在聊天框内输入“第二课堂”进入管理系统,合肥校区本科生验证密码为信息门户登录密码,初始密码一般为身份证后六位,如有X需要大写。宣区为教务系统登录密码);

2)上学期“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成绩尚未提交的补录工作。要求各组织对上学年发布活动进行自我检查,重点检查第二课堂竞赛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成绩录入,并对上学期未完成事宜完成补录;

3)上学年的党团学干部经历考核结果提交及本学年党团学干部经历录入工作。要求各组织利用好平台的“党团学干部经历管理”功能特别是考核功能,任职期满后根据日常工作表现给予党团学干部优秀、称职、一般称职、不称职分级评价(具体比例标准参考附件2),加强从严管团治团的力度,使团学组织更加充满活力,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4)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经历可通过平台“实践培训班等”活动类型功能记录,建议一天按8学时记录,特殊情况根据实际情况记录。要求各学院基层团委负责本学院实践团队,校学生会、校团委新媒体中心等校级社团账号负责本社团实践团队的认证记录工作。

5)定期发布“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月报。要求各学院每月28日上报学院相关数据至邮箱XTWXMT@yeah.net,校团委每月发布“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月报,内容包括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相关数据分析与评价,团学活动数据分析与评价,学生综合素质数据分析与评价等,为学院对第二课堂活动管理提供参考,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团组织建设、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提供支撑。

6)“第二课堂成绩单”线下打印。每学期在双校区组织2-4次线下“第二课堂成绩单”打印工作,具体时间、地点另作通知。

7)针对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各主、子账号负责人)组织每学期召开一次平台使用培训会议、一次工作研讨会议。

8)增强学生对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认同感。探索第二课堂成绩单进学生档案,并作为日常评奖评优、团干部竞选、就业保研等重要参考,成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学校人才培养评估、社会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加强领导。第二课堂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模块,建设“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点项目,是团学工作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学校成立由分管共青团工作的校领导任组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要参照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实施,扎实推进。

2)稳步实施,持续推进。推行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牵涉面宽,工作要求高,各基层团组织要按照“统一部署、逐步实施、分层管理、持续推进”的原则,积极做好各项工作,争取覆盖全部团学工作,促使系统使用和日常工作紧密结合,提高团学工作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3)明确责任,强化管理。“第二课堂成绩单”是对学生大学期间成长经历的客观记载,各基层团组织及相关负责人要对活动发布内容严格审核,活动实施过程严格监督,记录结果如实登记。在系统运行过程中,建立活动发布、审核机制和组织体系,坚持“谁发布,谁登记,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确保记录全面、真实、有效。

  

业务咨询电话:0551-62903693

学生咨询交流QQ群:558523092929735872585736490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