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新学期初团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8-25浏览次数:692

各基层团委:

新学期在即,为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以严实的态度和作风扎实推进共青团工作,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充分发挥团组织育人作用,现就做好新学期初团学工作通知如下:

1.高效有序协助做好迎新工作。要根据学校迎新总体安排和团学工作实际,认真做好迎新志愿者的招募、教育、培训和管理工作,逐项分解任务、明确职责、安全有序,向新生及家长提供专业热情、细致周到的志愿服务。要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做好志愿者的安全和后勤保障。要加强管理,严禁志愿者以任何理由参与任何与商业宣传推广有关的活动。要充分挖掘志愿者先进典型,积极指导团学组织运用海报、橱窗、网络新媒体等手段传播工大好声音,传递校园正能量。

2.扎实系统推进团学组织改革。要根据《关于学生团总支机构设置及职能调整的试点方案》,结合本单位实际,优化学院团委组织架构,调整院学生会、研究生会机构设置,完善“一心双环”组织格局。按照《关于试行班级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的通知》要求,在2018级本科生班级中全面推行班团一体化,进一步理顺班团关系,选强配齐班团主要骨干,强化“校、院、班”三级联动。

3.从严从实管好学生组织阵地。要增强阵地意识,强化过程管理,认真做好学生组织及其开展活动的指导、审核、监督。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系统谋划新学期团学工作,强化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精心设计凸显教育意义、贴近青年实际、富有时代特征的团学活动,积极营造内涵丰富、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坚决杜绝商业化、碎片化、形式化、庸俗化、娱乐化倾向,严禁出现不符合主流价值观的文化艺术形式和内容。

4.有条不紊建好学生骨干队伍。结合本单位工作需要,按照“一心双环”组织格局和双校区办学实际,严格规范、认真指导团学组织招新,充实团学干部队伍。以招新为契机,密切联系青年,了解青年需求,既要及时发现用好德才兼备的“排头兵”,也要选拔培养方正质朴的“潜力股”,真正把优秀青年选好用好,把青年学生凝聚在党的周围。

5.持之以恒提升团的工作效能。坚持从严管团治团,认真落实《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工作纪律十条》要求,全面加强各级共青团干部和团学骨干作风建设。组织开展团干部、团学骨干专题培训,及时传达学习巡视整改期间校团委出台的《合肥工业大学团属网络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合肥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团校建设的意见(试行)》等文件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明确工作要求,提升履职能力,强化作风建设,着力为学校改革建设发展主动作为、多做贡献。



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8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