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工业大学科技支农“三下乡”全国重点团队开展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1329

 化肥作为粮食的“粮食”,对促进我国粮食安全意义重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持续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加快高效缓释肥料、水溶肥料、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运用。7月11-12日,合肥工业大学赴安徽桐城科技助力农业绿色发展实践团队紧扣时代大背景,开展了系列活动。

 7月11日,实践团队队员在化学与化工学院韩效钊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开展下乡前技术积累工作。团队成员参观了安徽省农业科学院郑曙峰团队实验室,学习了土壤养分快速测试方法,郑曙峰研究员还带领团队走进试验田,向队员们介绍了农作物种类、不同作物生长过程的共性和个性、不同作物需肥规律的共性和个性以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学习咨询的基础上,队员们根据所了解的桐城地区土壤肥力、水稻等作物需肥特性和水溶肥料农业行业标准,设计了“大量元素水溶肥料”“中量元素水溶肥料”和“微量元素水溶肥料”水剂产品配方。7月12日上午,实践团队队员来到合肥工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新型肥料研究所,向专业老师请教配方肥料制备技术,在老师的指导下,结合所学过的《物理化学》《无机化学》等无机盐性质及相平衡原理专业基础知识,设计出配方肥料制备工艺。7月12日下午,实践团队队员前往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科技服务基地组织生产,经过配料、反应、罐装、铝箔封口、装箱等单元过程,队员们自己动手完成了“三下乡”实践活动所需全部配方肥料制备工作。 

团队响应《农业部关于推进科学施肥工作的意见》的号召,积极构建科技成果与企业、农民互通的桥梁,深入宣传测土配方施肥、推进优化肥料使用结构。活动后期将在安徽省绿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及桐城市部分乡村水稻等作物上开展叶面施肥试验示范,参加市农委组织的农民培训活动,介绍并宣传新型肥料及其应用前景,积极助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发展优质高效农业、打造农产品品牌、减少农业面源污染、提高农民收入。

(田院/文  田院/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