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全面启动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7-03浏览次数:49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实践育人,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按照有关要求全面推进社会实践工作。6月28日,学校在翡翠科教楼举行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出征仪式。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出席仪式并与学校有关部门、学院负责同志为省级重点团队授旗。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会秘书长、学生辅导员及实践团队师生代表近600人参加仪式。

陆林代表校党委向即将奔赴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的师生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他指出,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实际行动,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环节,对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

陆林对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全体师生提出六个方面的希望和要求:一要在实践中不断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把牢思想行动的“总开关”。青年学生肩负伟大的时代使命、面临重大的人生际遇,不仅要在课堂上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真谛,还要在实践中不断增强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认识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自觉把个人追求同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矢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国情社情的理解和认知,把好人生远航的“压舱石”。要牢记总书记的教诲,珍惜实践机会,认清实践目的,在所见所闻所思中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爱国者、志存高远的奋斗者、求真悟道明理的实践者、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乘新时代的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三要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人民的情感,获取成长成才的“源动力”。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基层当课堂,拜人民为老师,向人民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坚持人民立场,永葆人民情怀,在服务人民和参与社会的生动实践中建立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的青春华章;四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顽强的意志品质,打造砥砺前行的“助推器”。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敢于吃苦、甘于吃苦的优秀品质,在复杂艰苦的实践环境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砥砺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的优秀品格,努力成长为经得住风险考验、可堪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五要在实践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打造服务时代的“新引擎”。要始终树立躬身学习观念,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吸收世界文明成果,提升科学文化素养,筑牢成才之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追求卓越的态度,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坚持知行合一,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六要在实践中科学安排、防微杜渐,铸牢安全实践的“保险杠”。各学院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强化师生行前安全教育和过程跟踪指导,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科学制定安全预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四不许”的原则,确保实践安全有序有效。

校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马文革同志宣读了《关于认真开展2018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通知》,通报了学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筹备工作、团队组建整体情况以及严肃组织纪律、强化过程管理、注重宣传总结、把握关键环节等有关要求。

计算机与信息学院团委书记黄晨和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吴润华同学分别代表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和2017年实践团队队员作分享发言,建筑与艺术学院聂梦琦同学代表社会实践队员签订安全责任书,经济学院林权同学带领全体同学庄严宣誓。

今年我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青春大学习·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经过周密部署、广泛动员,共征集项目278项,遴选省级重点团队43支、校级重点团队117支,团队类型涉及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支教关爱服务、医疗法律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美丽中国实践、“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等领域,直接参与师生近2000名。

2.bmp

4.bmp

3_副本.bmp

                    (蔡静/文  宣讯/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