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荣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5-10浏览次数:248

近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发布表彰决定,授予共青团合肥工业大学委员会2017年度“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这是共青团安徽省委授予安徽共青团基层组织的最高荣誉,也是校团委近十年来第二次获此殊荣。

近年来,校团委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和党政中心工作,全面深化共青团改革,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全面推进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和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绩。

一是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着力加强部门党的建设。校团委严格对照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条件要求,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强化成员理论武装,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支部工作方式,注重党员作用发挥。2016年,支部获校党委建党95周年先进党支部称号,支部特色活动获批党委组织部重点项目立项。2017年支部组织实施的全校党支部特色活动重点项目按计划结题,并以“优秀”等次通过验收,支部特色工作案例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活动”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特色作品。

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筑牢青年理想信念根基。构建“学生骨干带头、理论社团引领、团员全员参与”的理论学习格局,印发《关于在全校共青团系统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生骨干专题培训研讨班,成立“研习社”等23个理论学习社团,指导各级团组织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团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近3000场次。以五四、七一、一二.九等重大纪念日为契机,组织集中收看、学习研讨、座谈讨论等各类教育活动60余项,统一推进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

三是牢牢把握发展要务,推动共青团改革纵深前进。结合学校实际研究制定《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协调推进学生组织改革,积极推进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班团一体化工作试点高校,全国首批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试点单位(全国36所高校),荣获“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四是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校团委着力加强顶层设计,立足第二课堂,统筹推进组织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双创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六大育人平台”建设,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在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4个维度塑造了一批反映学校精神内核和青年共同价值追求的文化品牌。学校被授予“全国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安徽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校团委新媒体中心荣获“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新媒体专业工作室”称号,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并再次入选第二批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特色类专业工作室建设单位。

五是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团的战斗力凝聚力不断提升。通过学生组织建团、科研团队建团、网络新媒体阵地建团等方式,实现团组织多维覆盖,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以项目化运作方式促进支部特色发展。坚持政治首位原则,严格标准、严格培养、严格程序,严格按照上级团组织确定的名额控制发展团员。建立全校共青团干部集体学习制度,举办党的十九大精神团干部专题培训研讨班,不断提升团干部理论水平和学习自觉。先后出台《共青团机关效能建设实施方案》、《校团委考勤管理办法》,以制度促规范,以规范束行为,充分调动全体团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

“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创建活动以增强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目标,是新形势下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活跃基层团工作的重要载体。本次获评“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是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肯定和鞭策,也是对工大青年的激励与鼓舞。校团委将再接再厉,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深化改革攻坚,全面从严管团治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在奋力实现校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建设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世界一流学科的新征程中展现新气象,谋求新作为。

                    (刘芳芳/文)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