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校各级团学组织迎来年终大盘点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8-01-16浏览次数:942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为贯彻共青团改革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团要求的生动实践,全校各级团学组织纷纷进行年终盘点。

1月3日16:00,经济学院2018届团总支与学生会换届答辩会举行。学院团学组织负责老师、团总支和学生会主要负责人以及参加竞选的团学骨干参加此次答辩会。答辩会上,参加竞选的各位同学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台答辩。竞选人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个人竞选优势、对竞选职位的认识以及未来工作规划等进行答辩汇报。在竞选同学慷慨激昂的答辩中,深刻地体现了经济学院团学组织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果以及同学们对于共同建设好学院团学组织的信心和热情。在每位竞选人答辩汇报后,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工作也进行了提问,对各位竞选人工作中的优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工作中的不足以及工作规划中有待商榷之处,并对团学组织未来的重点工作进行了简要部署。此次换届答辩会不仅是对学院团学组织过去一年工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学院推进团学组织改革的一次具体实践。经济学院团总支和学生会作为党委领导和上级团委指导下的群众性学生组织,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上级团学组织的工作要求,秉承“厚德、博学、经世、济人”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作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努力将学院团学组织打造成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学生组织,开创学院团学组织工作新局面。

为进一步推进创新型团学组织建设,打造“一部一品”精品项目,落实学院“精益求精”协调育人平台建设,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于1月5日晚举行了创新型团学组织部门基础建设答辩大会,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团学组织全体成员参加了本次答辩。

大会伊始,各部门负责人围绕部门基础建设、特色活动展示、阶段工作总结以及未来规划设计等内容进行了答辩,答辩内容体现了学院所提出的“建立三大中心,协同深入推进四大育人平台,设计五大模块,实施六大工程”的工作思路,包括主题团日活动、宪法日活动、党团知识竞赛、“新使命•新征程”主题演讲、“十九大,我有话说”微信互动、“祝福你我的祖国”、“为十九大代言”等实践性活动;也有围绕“创建优良学风班风” “感恩与责任同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还开展了“那年 那人 那些事儿”毕业生欢送会、“仪器有你,语绎风华”等富有教育内涵的校园文化活动;更有“学生骨干挂职锻炼项目”、“科技创新制作大赛及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仪器风发”自媒体教育信息网络建设”、“仪生有你”面对面主题对话”和“感知仪科”创新实践能力提升论坛等品牌活动的开展。本次答辩大会对学院的团学工作进行了系统性的梳理和总结,推进来年工作更好的开展。

1.jpg

1月5日,计算机与信息学院举办2017-2018学年上半年“回顾往昔,不忘初心”团学组织总结大会。学院团学工作相关老师和团学组织全体成员出席本次大会。

活动伊始,全体成员跟随屏幕上播放的开场视频回顾这一学期来经历的点点滴滴,现场气氛和谐而温馨。随后学院团学组织各中心负责人分别向大会成员汇报本学期主要工作总结和未来展望,各位学生干部从大局出发,对自身在开展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对于全局的把握进行总结,同时也表示作为学院团学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时刻加强对团中央和校团委下发的各项指示的深入贯彻落实工作,紧紧围绕“一心双环”的核心思想,将“回归本位,正确引领。发挥优势,一呼百应。服务大局,贴近学生。”作为未来一年的工作指导原则,为学校和学院的团学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该院团学组织总结大会旨在总结学院团学工作情况,起到各中心、各部门相互交流加快成长的作用,并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寻找并改进不足,为团学组织下一步的工作指明方向具有重要意义。

DSC_4138.JPG

1月6日晚,化学与化工学院举办学生会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学院辅导员老师、学生会全体干部及干事参与了会议。

会议回顾了本学期学生会的工作历程,针对学生会工作开展提出新的理念和想法,并对未来工作进行展望,让同学们对于学生会今后的发展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随后,11个部长依次上台,结合部门职能、部门特色、部门活动等方面,以PPT演讲形式对过去一学期开展的工作进行汇报总结。在过去的一个学期里,各中心各部门开展了各式各类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活动形式涉及文艺、体育、学术、志愿等方面。工作总结后,学生会干部们针对未来部门发展规划对干事们真诚寄语。各个中心经过干事互评、部门考核、竞选答辩等环节层层选拔出17名优秀干事。 此次大会的成功举办,为学生会下一阶段的工作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为引导广大团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化学与化工学院翡翠湖校区各基层团支部日前积极开展以“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于1月7日圆满落下帷幕。

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该院2016级、2017级各团支部广泛开展多次主题团日活动、学习交流、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团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召开支部大会,组织同学们集体学习新华社长篇通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集中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政论专题片,就成就变革、时代机遇、历史使命等方面相互讨论和进行心得交流,带领支部成员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奋斗精神。同时,各班团支部在辅导员老师带领下,分别召开教育评议大会。各支部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作为评议的主要内容, 围绕学习情况、发言情况和日常表现情况, 按照个人自评、团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团员进行评议,并给予评议等级。此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团员民主评议活动,督促学院各基层团支部和全体团员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团员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为增进学生干部间交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学生干部队伍,进一步做好基层团学和班级工作,1月3日至8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分班级、分类别分别组织召开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分享会。

会上,辅导员老师介绍了《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干部考核方案》,解读了“学年初有计划、学年中有检查、学年末有考核”的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模式,要求全体学生干部要有责任担当,要有创新意识,对待工作敬业负责,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打造“一班一品”“一部一品”的工作格局,并就班级活动开展和近期重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各位学生干部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工作,对照工作职责和要求一一进行了工作经验分享,主要包括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如何找到工作与学习的平衡点以及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享了自己的感想与经验。此外,围绕个人学习情况与文体活动参与情况、班级日常管理、班级特色活动开展、主要经验和不足、未来工作思路与计划等方面进行了工作总结。举办学生干部工作经验分享会旨在进一步推动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和良好校风院风的形成,为提高学生干部工作效率、促进团学组织和班级工作规范化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为推进“一班一品”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展现班级风采,促进班级间学习交流,1月6日,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开展“一班一品”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研讨会,辅导员及学院低年级学生200余人参与了此次活动。

“一班一品”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研讨会主要围绕班级品牌、班级文化、优良学风、常规检查、科技创新、文体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班级获奖和工作计划等十个方面展开。研讨中,各班级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精美的PPT,用生动的语言展示了班级建设成果,分享了班级建设经验,体现出班级的特色与文化。其中,环境工程2016-1班班级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以及各种特色活动和地下水2016-1班细致的工作计划尤为突出,得到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开展“一班一品”班级特色文化建设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班级建设,创建优良的班风、学风,营造进取、和谐的班级环境,提升班集体的凝聚力,树立典型、激励先进,激发班级基层的组织活力,有助于构造班级共同体,推动学院各班级的品牌建设。据悉,为更好地做好“一班一品”班级特色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良好班级文化的思想引领作用,实现立体化、多元化的班级文化目标,使班级个体成长受益,营造积极向上的班级氛围,学院还将开展“一班一品”班级文化考核评比等活动。

在本学期即将完结之际,软件学院2016级分班级举行班级工作总结暨个人成长发展交流会。此次总结交流会旨在引导同学们回望过去一年的收获、成长及得失,共同见证取得的成绩与荣誉,剖析自我的不足与缺点,不断提升班级凝聚力,共建优良的班风学风。

会上,辅导员老师对各班级全年的学生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充分肯定了各班级在学风建设、科技创新及特色活动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同时,她指出了各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并对学期末及寒假期间的各项安排进行了部署。个人总结交流环节,每位班级成员轮流走上演讲台谈谈各自的得失与展望,同学们都有许多感触,有感而发。反思过去,每个人深度剖析自身存在的具体问题,直言不讳地进行自我批评;展望未来,大家针对自身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办法,树立下阶段的目标以及目标是否达成的奖惩措施。本次活动既是软件学院各班级对过去一学年工作的总结与反思,也是对未来工作的规划与展望。通过交流总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倍受鼓舞,信心倍增,将继续发扬优点,弥补不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志成长成才,过无悔的大学四年。

IMG_6752(20180110-090627)_副本1.jpg

                    (综合报道/文  综合报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