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三届大学生国学文化节落幕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2-27浏览次数:267

12月24日,合肥工业大学第三届国学文化节闭幕式暨第四届射礼在翡翠湖校区西操场举行。来自我校和安徽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合肥师范学院等近10所高校学生代表参与本次活动。

本届国学文化节由校团委主办,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承办,共有大学生书画俱乐部、民族曲艺协会、鹤舞琴社、致和华韵社等国学文化类学生社团参与。活动以“扬国风聚民族精魂 承经典诵中华雅韵”为主题,历时两周,由“国风七艺”迷你古镇、国学文化竞赛、射礼三大模块组成,旨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闭幕式暨射礼活动中,10余名身着汉服的青年学生按照古礼的程序和礼制分别进行了射礼仪式中的备礼迎宾、祭酒开礼、配耦纳射器、旅酬送宾等环节,生动再现了具有悠久历史的射礼文化。在风景怡人的翡翠湖畔,悠扬的古琴声、墨香四溢的书法国画、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棋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品熠熠生辉,展示了工大学子的文化底蕴和家国情怀。

为进一步强化文化育人工程,学校共青团组织积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工作理念,统筹整合优质资源,着力打造具有工大特色的文化育人平台,推出了多个集政治性、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品牌项目,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精神和红色基因与高校人才培养紧密结合,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不断提升校园文化活动的教育性、时代感和感染力。 

1.jpg

2.jpg

(王翔宇/文  张人元  鲍璇/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