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实践育人工作受共青团中央表彰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2-13浏览次数:409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全国大中专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评选结果,我校被授予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荣誉称号。

我校另有多个实践团队和个人在此次评选中受到表彰。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赴西藏“藏羚羊”助梦团队荣获全国优秀团队。在“2017寻找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中,机械工程学院赴安徽阜阳闻集村支教关爱服务团获“优秀实践团队”称号,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赴西平门社区“小巷总理”国情社情观察团、宣城校区信息工程系赴金寨县红色教育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马克思主义学院赴亳州基层党组织建设调研国情社情观察团获“百强实践团队”称号;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活动中,化学与化工学院赴安徽桐城文化寻访暑期社会实践团获优秀报道奖,机械工程学院赴合肥市磨店沿河村和平希望小学笛梦科技支教关爱服务团获优秀摄影奖,机械工程学院刘洋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在“千校千项”成果遴选中,宣城校区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赴宣城市绩溪县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张凯黎、张哲豪及宣城校区赴安徽省调研一带一路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周欣璐同学获“真情实感志愿者”,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赴淮南万人坑教育馆“一学一调”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孙昊同学获“下乡情怀好日记”。

为切实推进实践育人,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认知社会、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情谊、增强历史责任感和担当精神,今年暑期,学校根据团中央、教育部统一部署,紧密围绕“喜迎十九大·青春建新功”主题,积极发动各级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师生的力量,以喜迎十九大为主线和脱贫攻坚为重点,提前启动,全面部署,在全校范围征集项目300余个,获批国家级重点团队25支(含专项计划23支),省级重点团队43支,确定校级团队153支,直接参与学生3000余人。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工作,将其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实践行动,紧紧围绕工作大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保障,构建全方位实践育人平台。今年,学校聚焦党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积极发挥科研和教育资源优势,组建27支团队赴安徽灵璧、利辛、六安等定点扶贫县(区)开展科技、教育帮扶,主动为扶贫“造血”;强化过程管理,连续两年实行“双导师制”,选派百余名专家教授与学生政工干部共同担任团队导师,编印2000余份《社会实践工作宝典》,举办安全培训会,为全体师生购买短期综合意外保险,确保活动有序开展;聚焦长效机制建设,维护长期稳定的基地100余个,其中建立五年以上的50余个;注重总结推广,宣传报道质量大幅提升,其中“三下乡官网”等国家级平台刊登139篇,省级、地市级800余篇,微博、微信开通率92%,各基层团委积极开展经验交流会,选树先进典型,育人实效显著,社会影响广泛。

                    (蔡静/文)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