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专题研究部署推进共青团改革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317

11月29日上午,学校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在屯溪路校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校党委书记、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组长袁自煌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陆林,校党委副书记、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刚出席会议,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陆林同志主持会议。陈刚同志宣布了校党委《关于成立合肥工业大学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并就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能作了说明。校团委书记、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南国君同志对我校共青团改革方案的整体内容,改革的总体思路和任务分解作了具体说明。领导小组成员围绕共青团改革发展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提出了富有价值的举措建议。

袁自煌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共青团工作的重大意义。他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始终坚持代表广大青年、赢得广大青年、依靠广大青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和共青团工作,对青年一代寄予厚望。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始终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伟大事业寄望于一代代有志青年,作为党的青年工作的职能部门,新时代共青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

袁自煌指出,共青团改革是党中央着眼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只有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才能更好焕发共青团的生机活力,不断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更大程度彰显共青团的时代内涵和重要价值。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共青团肩负着立德树人、引领青年的神圣使命,肩负着引导青年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政治责任,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认识和把握学校共青团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深改组的决策部署和团中央、教育部的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准方向,明确目标,聚焦重点,全面深入推进我校共青团改革。

袁自煌就我校共青团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落实中央关于共青团改革决策部署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共青团的初心,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大局和人才培养工作全局中积极发挥生力军作用;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共青团改革的正确方向,着力引导教育青年学生发奋做新时代有志有为青年;要紧紧抓住共青团改革的历史机遇,深刻认识进行伟大斗争需要青年一代坚定信念、主动作为,需要共青团组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自我革新的勇气,着力解决青年工作中的问题和难题。二是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聚精会神抓好改革落实。青年工作关乎我们党的未来前途命运,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教育思想和青年工作思想,切实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健全基层组织制度,创新工作载体和方法,完善队伍建设,强化综合保障,确保改革各项目标顺利实现。三是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强化责任意识,确保共青团改革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担当起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使命。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肩负起共青团改革的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共青团改革的政治责任,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切实承担起改革的主体责任,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蹄疾步稳地将共青团改革推向纵深。

袁自煌强调,青年工作事关全局、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青年学生成长发展。全校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青年工作和共青团改革的极端重要性,坚持将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与党建同规划同部署。要将推进共青团改革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作为坚持“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工作,作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的重要方面,进一步关心支持青年工作,为共青团改革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共青团改革方案落实情况已纳入有关单位和学院工作考核重要内容,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领导责任,形成改革合力,切实推进学校共青团事业蓬勃发展,为实现学校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型高水平大学和一批一流学科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

陆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工作。深入推进学校共青团改革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行动,是党和国家综合改革大局中的重要组成,是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的客观需要。学校共青团改革领导小组要加强工作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各级团组织要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改革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调性,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改出成果,不辜负党中央和上级主管部门的期望,更好地发挥共青团在党的事业中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

                    (刘芳芳/文)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