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经验交流会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1-30浏览次数:330

在“12•5”国际志愿者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的传承与创新,11月24日,校团委在屯溪路校区组织召开了2017年研究生支教团工作经验交流会。相关负责老师及第18届、20届支教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王程等10名队员分别从教书育人、扶贫济困、实践育人、品牌项目等方面总结回顾了过去一年来在服务地开展的支教志愿服务工作。新老支教团成员就少数民族文化差异、支教团工作延续与创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校团委副书记陈竹对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赞许。他勉励新一届支教团一要从个人层面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尽快转换角色,做好知识储备,锤炼思想品质;二要从团建层面树立大局意识、团队意识,强化分工合作,齐心合力继承和发扬工大研究生支教团的优良传统与特色,提升团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三要从整体层面尽快熟悉并掌握服务地的经济、教育发展等新形势新环境,争取各方资源,努力成为合格的国家扶贫政策宣讲者,志愿服务精神的传播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

据悉,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是我校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以来选派的第四批志愿者,分别服务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长青第二小学、剑河县第二高级中学以及剑河县岑松中学。“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一年来,志愿者们扎根基层、默默耕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出征时立下的铮铮誓言,为祖国西部建设和教育扶贫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和贡献。在教书育人方面,志愿者分别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并通过对学生尽心尽力的辅导等措施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学生的各科成绩。其中,丹寨县长青二小的教学班语文平均成绩由过去的不及格跃居到全县第三。在扶贫济困方面,志愿者们大力实施“合支梦想”公益项目,积极开展“春华图书计划”“暖冬行动”等,为当地学校募集国学启蒙经典书籍、棉衣棉鞋和爱心捐资,并继续发放“合支梦想”奖助学金,共2000元,为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提供生活上的帮助。志愿者们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走访学生家庭,深入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和家庭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延伸到周边村落。在实践育人方面,志愿者们创新性地将第二课堂社团化,成立了“小锦鸡志愿者服务队”,让志愿精神在西部地区得到传承和发扬。此外,支教团利用专业技能资源等优势,积极协助服务地搭建“四位一体”的全媒体平台,参与大型旅游节的志愿服务和景区规划等,工作成效受到当地政府和学校的一致认可。过去的一年,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得到了中国青年网、贵州网、搜狐网、黔东南日报等各类媒体的报道150余次,赢得了当地州县政府、团县委、校方等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IMG_4082_副本.bmp

600X400.JPG

                    (蔡静  吴亮/文  刘家辰/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