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勇创佳绩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11-22浏览次数:1312

1118,为期5天备受关注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挑战杯)终审决赛在上海大学完美落幕。我校选送的5件参赛作品通过校赛、省赛、全国复赛的角逐入围全国总决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同志率队参加终审决赛。在异常激烈的竞争中,我校最终斩获1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这是我校继去年在全国“创青春”取得历史性突破后,近年来在挑战杯国赛中取得的最好历史成绩和突破性进展。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国家级高水平赛事,从1989年举办至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赛事共有全国2000多所高校超200万大学生参赛,经过校赛、省赛、全国复赛严格选拔和激烈角逐,共有来自全国314所知名高校的755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各高校高度重视,竞争十分激烈。

为做好本届挑战杯备赛工作,校党委书记袁自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等学校党政领导给予充分的重视,极大的鞭策、关心和指导。各有关部门、各相关学院给予了全方位大力支持。学校于去年12月启动赛事,经校院两级层层动员,认真遴选,共征集校赛作品262件。在省赛、国赛期间,校团委积极协调各方专家严格把关、精心指导,查漏补缺、精益求精,在各参赛学院、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下,作品质量不断提升,为终审决赛夺取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

终审决赛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专程看望参赛师生,勉励大家轻装上阵、沉着应赛,并就作品布展、现场问辨等环节给予悉心指导。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杨正在赛场听取了我校学生作品介绍,对参赛项目团队和备赛工作给予高度评价。校团委、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和团队指导教师全程参与终审决赛,圆满完成作品指导和服务保障工作。

创新创业是我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历来高度重视。近年来,校团委紧扣部门职能和组织优势,将创新创业实践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平台,将挑战杯”“创青春等龙头赛事作为衔接第一、第二课堂,塑造青年创新精神,培养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能力的重要载体,紧密结合青年学生成长需求和创新创业赛事特点,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宣传、深入推广、精心组织,学生参与面、作品质量、赛事组织能力逐年显著提升。我校青年学生通过赛事收获成长、收获友谊,将创新创业的魅力,激流勇进的竞争转化为奋勇争先的战斗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铸就新业绩新辉煌。

本届“挑战杯”国赛获奖作品有:一等奖《基于移动流媒体网络矿井机车无人驾驶系统》(指导教师:卫星、韩江洪,团队成员:段章领、李亮、夏越、乐越、沈露露、汪财、赵夏云、袁稼轩、乔晓敏);二等奖《基于DSPFPGA的双核心高精度气体超声波流量计》(指导教师:徐科军,团队成员:田雷、穆立彬、刘博)、《顶管机智能纠偏控制系统》(指导教师:翟华,团队成员:郝予琛、梁启超、陈旭、李辉)、《基于北斗导航卫星的电力铁塔变形监测系统》(一带一路国际专项,指导教师:夏娜,团队成员:王储、宋重羲、柴煜奇);三等奖《数控机床全工作台热误差补偿技术》(指导教师:苗恩铭,团队成员:张海波、叶富邦、尹宗涛)。

20171120160813850616.jpg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陆林指导学生参赛

20171120160905701641.jpg

陆林与参赛师生合影留念

20171120161029105550.jpg

共青团安徽省委副书记杨正观摩我校参赛作品

20171120161059559715.jpg

杨正与我校参赛师生合影留念20171120161153885235.jpg

我校参赛学生合影留念

                    (汪朝杰/文  汪朝杰/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