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团委新媒体团队赴京沪开展国情社情考察实践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7-30浏览次数:469

为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大力推进的从严治团和“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把握网络舆情发展客观规律,7月11日至17日,校团委新媒体赴京沪国情社情观察团前往上海市、北京市开展了关于青年对于网络舆情以及党团史认知调研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此次实践以“纪念建团95周年,探索社会舆情动态”为主题,以党团史的舆情事件为主线,沿五四之路参观共青团史相关红色地区,以社会网络舆情为暗线,线下调研青年对网络舆情的态度看法。

7月11日至13日,调研团队来到上海市,参观调研了与共青团史紧密相关的上海团中央旧址以及复旦大学,深刻了解了党团成立的历史过程以及从渔阳里弄堂中走出的革命先驱们的感人事迹。此外,调研团队还参观上海市历史陈列博物馆、上海市档案馆,深刻体会到历史对于一个城市文明形成的巨大影响,“五四”对于上海的文化精神不可磨灭的烙印。

14日至17日,调研团队前往北京,进行第二阶段的参观、采访、调研,团队成员来到人民网舆情监测室、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全国学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鲁迅纪念馆、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共计8个地点。线下调研中,团队对在校学生们以及不同年龄阶段人群进行了问卷调查,同时还对部分人员展开深度访谈,就社会网络舆情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挖掘,对网络舆情的监测与引导以及通过大数据全面分析新闻背后本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真切感受到青年思想的引领对于舆论发展态势的重要作用,对如何在网络阵地更好地开展青年思想引领、网络舆情观察及校团委新媒体研发中心日后的发展有极大的指导作用。

实践过程中,团队成员紧紧围绕主题开展调研学习,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肩负责任,砥砺前行。在实践中增长了才干,锤炼了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优良品质;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中提高了本领,彰显了价值。团队成员们积极主动地为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DSCF0870.JPG

(8)2.jpg

123 - 副本.jpg

_DSC350.jpg

_DSC3604.JPG

(杨乾坤、路涓、彭冠锦/文  杨乾坤、路涓、彭冠锦/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