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青年学子百科知识大会落下帷幕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14

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打造集思想性、知识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精品项目,营造浓郁的学习氛围,不断拓展青年学生的知识面,校团委策划组织了我校首届百科知识大会。6月18日晚,百科知识大会总决赛在翡翠湖校区综合楼举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晋级总决赛选手及观众300余人参加大会。

总决赛分争分夺秒、一站到底、步步为营三个环节。第一轮“争分夺秒”环节进行的是12进4比拼,选手们分为3组进行累计积分,题目设置为12道必答题和8道抢答题。每组的头名和剩下9人中的第一名胜出。必答题环节中,参赛选手勠力同心,共同商榷正确答案,各施所长。抢答题环节中,参赛选手分工明确,协同作战,引得到场同学啧啧称赞。

第二轮“一站到底”环节进行的是紧张刺激的4进2比拼,此轮比赛分两组采取车轮战的方式进行,答题方式为抢答,比赛中每队自由排兵布阵决定4名队员答题顺序,答题错误即为淘汰,队伍中的2名参赛选手全部淘汰即失败,尚有选手留在场上的即为获胜队伍。在此轮比拼中,参赛选手根据各自优势纷纷开动大脑排兵布阵,在知识储备和战术策略相结合的比拼中,参赛队伍之间碰擦出了一道道知识的火花。

第三轮“步步为营”环节进行的是万众瞩目的冠军争夺赛,此环节将冠军奖杯放在舞台中央,两侧延伸出7支小旗子,7支小旗子即7步,参赛选手答对一题方能移动一步,最先到达冠军奖杯处的队伍即可举起冠军奖杯以示获胜。此环节题目设置为2道互选题、2道自选题、3道共同作答题。每一题的作答对参赛队伍都至关重要,双方队员认真谋划,集思广益,充分运用比赛设置的小道具给对方制造障碍。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冠军,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研究生代表队获得亚军,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本科生代表队获得季军。

百科知识大会是本年度推进知识性第二课堂的全校性大型活动,为办好此次活动,校团委统筹协调,校研究生会、校学生会联合发力,精心准备了汇集人文、历史、天文、地理、文学、音乐、影视、科技、生活等方面的题库供同学们学习,活动自三月份拉开序幕以来,各学院积极响应,组织研究生会、学生会开展了院级选拔赛,共有100多支队伍参与其中,学校组织开展了小组赛、淘汰赛、半决赛和总决赛,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学到了知识,掌握了常识,拓展了知识面,营造了浓郁的学习和实践氛围。此次百科知识大会是学校推进研究生会、学生会协同发展,第一、第二课堂融合互补的有效探索,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提升校园文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IMG_4177_副本.jpg

IMG_4242_副本.jpg

合肥工业大学百科知识大会

                    (汪朝杰/文  汪朝杰/图)  
编辑:杨乾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