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交流推进会

发布者:杨乾坤发布时间:2017-06-09浏览次数:976

    6月7日晚,学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交流推进会在翡翠湖校区教学楼召开,部分学院团委负责人,学院辅导员,全体校、院两级各学生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团委杨乾坤老师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国家层面相关文件精神、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接下来的工作计划等做了简要报告。他介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等国家战略层面文件强调要大力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组织开展第二课堂活动并客观记录、科学认证大学生的参与经历和成果,推动大学生素质拓展工作的规范化、课程化、制度化,使其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内容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依据。

    部分学院辅导员,全体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负责人,就“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推进情况作交流发言。

    辅导员代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闫志伟老师表示,“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有底气”、“接地气”、“聚人气”,通过第一、第二双成绩单很好的解决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的全面展示和科学评价,在没有增加一线辅导员工作量的前提下,提高了效率,增强了抓手。

    校团委新媒体研发中心信息采集部部长彭冠锦同学说,“第二课堂成绩单”功能中学生职务管理功能可以对学生组织中的学生干部进行考核,站在从严管团治团的高度,为“使团干部更像团干部, 团员更像团员,团的组织更加充满活力”提供了工作抓手。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会主席张任远同学发言说,作为一个人数相对较少的学院,举办活动或多或少的受到工作人员不足的制约。以最近我们学院协办的第三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为例,会场需要二十名志愿者,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仅用一天的时间便轻松招募齐了。对于活动组织单位来说,“第二课堂成绩单”平台无疑是一项省时省力的宣传渠道。

    本次交流推进会旨在梳理各基层团委、各团学组织典型工作作法,总结经验,搭建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系统性的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问题,查漏补缺,为下阶段“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推进提供智力支持。

    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校第二课堂在“能力导向的一体化教学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校团委高度重视第二课堂及其课程化、体系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客观记录、有效认证、科学评价学生参与第二课堂的经历和成果。“第二课堂成绩单”将逐步成为学校人才培养评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社会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学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推进工作稳步推进,多次受到共青团中央、团省委、安徽青年报等专题报道,并数次在全团作典型经验交流,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截至会议当天,我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 共发布活动646项,记录学生有效数据近5万条。

交流推进会1.jpg

共青团开展“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工作交流推进会

汇报.jpg

校团委杨乾坤老师作简要工作汇报

辅导员代表发言.jpg

辅导员代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闫志伟老师发言交流

学生代表发言.jpg

全体校、院两级学生组织负责人一一交流发言